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8 05:00:00

美國不想香港不斷亂下去

分享:

在中美摩擦開始之初,本欄已預期,香港有機會成為兩大勢力的磨心,從此進入多事之秋。未幾,反送中運動就不斷擴大,弄到社會嚴重撕裂。

不過,當這場運動變得愈來愈暴力的時候(蒙面法剛推出的時候),本欄就預言,暴力破壞已經過頭,之後會逐步走向平靜。因為暴力不符合香港持份者的根本利益,之後的支持者會愈來愈少。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香港的持份者可不只是香港人這麼簡單。美國就是其中一個極有分量的持份者。香港的形勢會怎樣發展,美國的取態會起關鍵作用。

我的判斷是:美國是不想香港的動亂不斷惡化下去的,當美國要利用這場動亂的目的已經達到之後,便會利用其影響力,令這場運動可以逐漸平靜下來。因為,美國在香港還有很多利益,是需要香港社會能夠正常運作的情況下,才能得到實現的。

美國可以接受香港有短期的動亂,讓北京感到困擾。這樣,美國就可以向北京施壓,以換取更多的利益。特朗普就多次借香港問題,想在貿易談判上換取對美國有利的條件。

特朗普曾說,如果中國政府在處理香港問題時手法不當,中美貿易談貿就難有成果。表面上,他是借貿易談判,威脅中國政府不要干預香港事務;實際上,他是在提醒中國政府,兩者是有關係的,如果中國在貿易談判上肯讓步,香港問題就容易解決,美國會加以配合。

近日,中美貿戰談判已取得基本協議,連協議的文本也已開始草擬。這等同表示,美國對北京處理香港問題的方式感到滿意,否則美國根本不應與中國簽約。

因此,我認為,中美貿易談判簽約的一天,就是香港動亂告一階段的一天。因為再瞎搞下去,只會令美國感到尷尬。我不是說,香港的政治問題會就此解決,而是不再以暴力作為鬥爭的主要模式。

香港的美國商會,是這個組織全球最大的分支機構。這可以反映美國在香港的商業利益,比全球其他城市都要大。這個機構早前向會員做過問卷調查。成員大都覺得香港的營商環境非常好,他們的業務在香港扮演的角色不可代替;而近日的社會動亂已在一定程度下影響他們的業務運作。

於是我得出一個結論,美國的商界無意撤出香港,而他們的利益必須在香港社會能夠順暢地運作的情況下才能充分實現。如果地鐵經常停頓,馬路常被示威者佔據,員工無法準時上班,會議無法如期進行,他們的商業利益亦必然會受到損害。

不但美商如是,其他國家的駐港商人亦一樣會遇到同樣的處境。他們一定會把香港的情況向本國政府反映,並要求本國政府要照顧他們的商業利益。

由此可見,暴力破壞不但損害香港人的利益,亦損害全球很多國家的利益。做損害這麼多人的事情,怎會不遇到阻力。勇武派若不及早收手,很難有好結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