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1 04:30:00
日報

美國無限QE 為何不會爆破?

分享:

美國疫情失控,經濟因而落入半停頓狀態,大量國民失業,實力不足的企業紛紛倒閉。經濟已逃不過大幅衰退的命運。美國政府於是又故技重施,希望透過低息與寬鬆的貨幣政策,令經濟繁榮可以持續。聯儲局為配合國家的需要,立即宣布無限QE,把資產負債表的水平,一下子從四萬億美元增至超過六萬億美元,把利率水平壓到似有實無,接近負利率。

在這樣的環境下,政府就可以大量舉債去救失業的國民與現金流快要中斷的企業,而且幾乎不用成本。只要美國人民繼續有錢消費,社會的需求就會持續,企業就可以在疫後繼續運作下去,經濟最終就可以逐步復甦。

這套救市方案,金融海嘯期間,美國曾經用過,而且不斷在用,分別只在用多用少罷了。問題是,這真是一服萬應靈藥嗎?藥力不會因用得太頻密而逐漸消減嗎?這有違一般常識,亦有違自然規律。美國最終必自食其果。

美國政府的開支高過自己的稅收,美國人民的消費多過自己的產出。一年如是,兩年如是,幾十年都如是,真是可以靠印鈔票就把問題永遠掩蓋起來嗎?

答案當然應該是否定的,但美國的政客與部分經濟學家竟然相信,只要調校得好,美國就一直可以繁榮下去,叫全球為美國「埋單」。

美國的如意算盤是:只要美國維持獨大的國際地位,完全不受老二威脅,美元地位就不會受到挑戰(誰敢挑戰,誰必受到重懲)。只要美元的交通價值與儲存價值比其他的貨幣有更高的認受性,全世界都只能以美元作為主要的結算貨幣。大家都在使用,都在儲存的貨幣,是沒有人想它爆破的。以中國為例,不計民間,單是政府,手上就有過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導致中國雖恨美國,也不想美元貶值。美元在全球利益與共的情況下,只要按既有的機制發行,是不會有人去質疑的。

在這種大環境下,美國人就可以不用靠自己去生產出更多的商品與提供更多的服務來還債。債務到期的時候,只要再發行更多的美債,就不但可以還舊債的本息,還可以有新錢繼續花費,享用全球提供的資源。

雖然,全世界都知道美國在搵其他國家著數,但各國仍爭著想持有更多的美債,接近負利率,仍一樣有人搶著買。原因是美國精英設計出來的美元發行機制,真是詭秘得無懈可擊。

聯儲局是以買資產的方式(買的主要是債券,但亦可以買股票及其他資產),向市場輸送資金的。聯儲局手上的資產會因而增加,聯儲局手上資產增多後,它發行更多的貨幣就有足夠的合理性。

再者,貨幣發行多了之後,資產價格就會上升。社會的總資產價值上升後,社會的總舉債水平就合理化。等如你有一間500萬元的樓,如果按了480萬,人們會覺得很危險,但如果你的樓已升值至1,000萬,而你只借了480萬,債主就會很放心。因此,美國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設法令資產價格大幅上升。這樣大家就會覺得,美並沒有舉債太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