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2 04:30:00
日報

美國能光靠咬美元過日子嗎?

分享:

伊隆‧馬斯克在揶揄巴菲特的時候,順便指出:美國的問題是精英們都想跟著巴菲特,靠判斷資金該投在百事可樂還是可口可樂來賺大錢,而沒有太多的人肯學他那樣,腳踏實地到工廠裏去生產Tesla這類新產品。這對美國不好。

現實是自從美元獲得全球認受性最高的貨幣地位後,美國的確可以不事生產,單憑發鈔紅利,就可以享用全球提供的商品與服務。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人已習慣了,幾乎所有問題都可以靠發鈔去解決。

以今次對抗疫情為例,聯儲局又大量增加貨幣供應,金額數以萬億計。聯儲局發的一定不會是偽鈔,而是一樣有購買力的。這代表世人又得去更辛勤工作,以提供更多的商品與服務供美國人享用。如果世界上新產生出來的財富,並沒有隨美元的增發而同步增加,那就代表全世界持美元的人都會一起吃虧,因為他們手上美元的購買力都會相應被攤薄。

美國的做法等同以鄰為壑,道理不難明白,但網上仍有人不斷巧言令色,企圖為美國推卸責任。好像只要聯儲局是一個獨立機構,不完全聽命於總統,就做甚麼都有道理一樣。其實,聯儲局是美國建制的一個極重要組織部分。它的存在,就是為了美國的利益。叫世人應信任聯儲局的言論,根本毫無根據。

老子說,「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美國人習慣了享福的日子,對倚伏在福中的禍漸失警惕。美國長期注重金融業,不注重製造業,其結果是在國力中出現短板仍不自知。更要命的是,霸道慣了之後,連邏輯思維的能力也失去,不知道甚麼才真正對自己有好處,只曉得諉過於人。

以中美貿易為例,中國為了賺美國亂印的美元,不惜讓人民流血流汗,污染自己的河山,把大量產品輸美。美國作為買家,本應要求中國把價錢訂得愈低愈好,這是師奶也明白的道理。但美國卻因為發覺自己的製造業因治國失策而大量流失,唯有拿中國做替罪羔羊,指這種缺失是中國產品低價傾銷所造成,還要懲罰中國。

美國不設法提升自己製造業的競爭力,反指控中國藉訂價低把產品傾銷美國,要增徵關稅,害自己人民要買貴貨,實在愚不可及。如果我是中國政府,我會告訴美國,如果美國嫌中國的產品平,中國大可以按美國的意願加價,甚至不再出口美國也可以。我就不信美國以後可以靠咬美元過日子。一個會生產的國家,其活下去的能力,一定不會差過因習慣印鈔票而不事生產的國家。美國宜聽聽馬斯克的忠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