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3 05:15:00

老了,日子是如何?

分享:

雖然我已經「奔四」,但到底三、四十年後的我,身體狀況會是如何?我也實在沒有甚麼頭緒。但無可否認的是,香港已步入老齡化社會,長者無處不在。在家中不少後生夫妻需要老人家幫手照顧孩子;在公司隨著社會勞動人口下降,聘請越來越多的young olds,即是後生長者;即使在不同的行業,小至餐廳,大至公共運輸工具,也需要服務大批的長者,因此更加切身地去了解長者的需求,避無可避。本地社企「歷耆者」,正是藉著讓參加者穿上特製的「長者體驗衣」,體會老人家身體機能退化所產生的障礙,希望以此建立同理心,明白和諒解長者的需要。
 

「歷耆者」現時主要的客戶以學校為主。由於學校在不同科目如通識和公民教育等都有學習需求,也正正造就了「歷耆者」一班較穩定的顧客。通常他們會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先以穿上「長者體驗衣」作為培訓,再安排學生參加與長者有關的義工活動。此外,現時社企中亦有部份生意來自商業機構。有一部分公司想找一些團隊建設的活動,也有一部分公司希望體現它們的企業社會責任,舉辦一些義工活動。不過創辦人之一陳浩民Herman最感興趣的,就是企業能夠把這種長者體驗活動與業務掛鈎。例如有本地連鎖式快餐店因為有不少公公婆婆顧客,於是邀請前線同事參加這個活動,將心比己,真實體會一下老人家到底需要怎樣的服務。最後員工把體驗帶回快餐店,明白到原來不少長者睇餐牌好困難,於是加大了字體,又採用不反光的紙張做餐牌;同事經歷過行動不便後,便提出晚餐時間可以提供送餐服務;用過拐杖後,也發現原來餐廳沒有位置可以擺放拐杖,於是在餐桌和洗手間增設了拐杖鈎。「歷耆者」近來也接了一單大生意,培訓一間大型公共運輸系統公司的2,000名前線員工,建立他們對長者的同理心,提供更貼心的服務。


Herman說社企未來的發展方向也希望朝商業客戶增長,提供更有系統和完善的培訓,也會開發「長者體驗衣」以外的活動,希望促進跨代共融。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