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0 04:30:00
日報

聲帶不見了

分享:

還記得電影《賭神》中有個角色叫洪爺,需要用電子咪去接觸喉嚨,才可以講話。細個時看到這個電影人物,覺得充滿江湖味道,實在有型。但現實中需要使用電子咪的人,大多數是因為患上喉癌而需要切除聲帶的「無喉者」,有話說不得,或者需要使用儀器才能與人溝通的日子,跟洪爺的得意洋洋可謂差天共地。

這些病人切除聲帶後,無法發聲,但有儀器的幫助,經過訓練後其實是可以再次溝通。例如病人可以利用電子咪協助發聲,雖然話音沒有高低語調,有點兒似傳統機械人講話,但一般人基本上都聽到八、九成;此外,天無絕人之路,人的構造也是十分神奇的,沒有聲帶,也可以通過學習「食道語」,利用食道發聲。掌握技巧後,話語的質素跟平常人講話沒有太大差異。

病人患上癌症切除聲帶,先莫說身體承受手術重創,即使康復後,仍要面對生活上的重大改變。不能說話,如何重投社會工作?如何與家人朋友溝通?非牟利團體「新聲會」正是協助這些喉癌患者的病人組織。他們提供不少課程幫助無喉者恢復發聲能力(圖),更重要的是,有不少同路人義工與患者分享經歷,提供心理輔導,協助他們重拾信心、重投社會。新聲會表示,病人康復後需要用另一種方式說話,加上頸部有個造口,旁人或許會投以奇怪的眼光,但說到底,最重要還是病人要克服自己的心魔,不要歧視和懷疑自己,才會得到別人的接納。新聲會說,有老師切除聲帶後無法再教書,但對教育工作熱情不減,學校因此為他安排了較少說話需要的文職工作;也有無喉者本身從事客戶服務,手術後失業,為此修讀職業訓練課程,轉型到醫院負責接送病人的工作。

Ad Block

雖然聲帶不見了,但生活是可以重拾的!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