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臨終的遺憾

分享: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書,這並不是新書,是一本已發行了九年的《The Top Five Regrets of the Dying》。

作者Bronnie本來從事銀行業,偶然機會下開始了她照顧居家病人的工作。她照顧的,都是一些只剩下數星期生命的臨終病人,從醫院回家,希望在家安詳離世。Bronnie除了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外,漸漸發現,她的使命是一位聆聽者,聽病人細訴離世前的心底話。這些病人各有獨一無二的生命歷程,但他們臨終前的遺憾,卻有共性。

「我很後悔沒有根據自己的意願好好生活,老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下。」這是Bronnie最常聽到的遺憾。在世時總是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眼光和評價,不懂得say no,有夢想但沒有放膽去追求。這也連繫到第二個遺憾:「如果我不是一個工作狂,那有多好!」我相信這是不少香港人的寫照,可能有實際搵食需要,但也許是為了追求更奢華的生活。就是因為工作,錯過了人生不少寶貴時刻,父母大壽、仔女畢業,到離世時發現不少家庭照片都沒有自己的身影,想再參與其中為時已晚;也有不少臨終病人表示後悔:「我真希望有勇氣去表達自己的情感。」這或者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愛要說出口」。每日營營役役的生活,莫說「我愛你」,連一句問候說話都變得奢侈。對父母、伴侶、孩子、朋友,大家已多久沒有表達過對他們的愛意?也有不少人老來才發現身邊沒有多少個朋友:「可以回頭的話,我真想花多些時間與知己共聚。」不少人年輕時拼命於工作、照顧家庭、盯着孩子的學業,時間所餘無幾,不經不覺朋友已經跌到清單的包尾位置。到年紀大了,沒有工作了,孩子長大了,甚至老伴走了,才發現想找一個朋友相聚一下也難如登天。最後,Bronnie說不少臨終病人都表示:「我應該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人人都知道自己會死,百年歸老也不是必然,如果大家緊記這事實,或許可以避免抱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