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1 06:00:00

航母赴朝海 原來是假的

分享:

近日,本欄在評論朝鮮問題時,一口咬定美國未有條件在這一刻向北朝鮮動武。有朋友勸我不要說得這麼肯定,並認為我低估了美國打算撇開中國,獨自行動的決心。他說,從美國一次過派遣三艘核動力航空母艦,連同配合他們作戰的艦群,同一時間前往朝鮮半島海域,就知道事不尋常,美國今次是動真格了。但我經過認真地、客觀地、全面地分析了美國動武的可能性之後,答案仍是否定的。我認為,即使派出三艘航母艦群,也可能只是擺姿勢,想嚇唬一下北韓吧了。我還勸朋友也不要把美國打算動武講得太肯定,以免別人誤會他是美國的嘍囉。

沒想到特朗普這次不單是想靠嚇,原來還以為講兩句大話,就可以達到嚇人的目的呢!甚麼三艘航母同時駛入朝鮮半島海域,原來全是吹出來的,根本不是事實。

卡爾‧文森號是最早被說成會派去朝鮮海域的航空母艦,日前被發現根本沒有駛往朝鮮海域,而是正朝相反的方向,駛經印尼的爪哇與蘇門答臘之間的巽他海峽,應該是往印度洋與澳洲海軍進行聯合軍演。當時,卡爾‧文森號的位置距離朝鮮半島5,600公里,根本不可能參加一場即將在朝鮮半島出現的戰爭。

特朗普作為美國總統,他不可能對此毫不知情。我弄不清楚的是,究竟他是一早就打算講大話靠嚇,還是自以為航母要調就調,但美軍的官僚系統卻刻意讓他碰釘子,要他自討沒趣。

如果是前者,世人會覺得這個美國總統實在太兒戲,怎可以把世人都視作為羊牯?可以任意欺騙。我知道金融界有很多人都視卡爾‧文森號赴朝,為一項足以推動市場出現重大變動的事件,並作了新的投資部署。現在發覺,原來美國總統也會講大話,那之前的部署豈不是多此一舉!如果因而受到損失,他們其實可以控告美國總統發布虛假消息,並向美國政府索償。

有人可能覺得,這次總統雖然講大話,卻成功地令北韓沒有進行第6次核試,這大話還是值得講的。可是這種大話是不會永遠有效的,下次別人就不會那麼容易上當了。我不明白,為甚麼美國不認認真真地去做一場戲?這樣雖然要花多一點錢,但這樣起碼可以令這場戲以後還可以再唱,而美國亦不用失信於世人。

因此,我傾向認為特朗普原先真是想調航母去朝鮮半島的,只是他剛上任做美國總統,不知道美國的官僚系統有多因循守舊,所以才以為自己可以像做私人公司的老闆一樣,有權指揮一切,調動一切;以至在作出決定之前,沒有和有關的官僚先打個招呼。於是官僚系統就得讓總統受點教訓,以後不要亂來。

有關官員可能會告訴總統,與澳洲的聯合軍演,是美國與另一個國家的協議,不可以由美國單方面改變,否則以後再難取信盟友。美國尚未進入戰爭狀態,總統未必有權代美國取消與別國的協議。軍方不肯與總統合作的機會是存在的。

現實是今次發布卡爾‧文森號未赴朝海消息的是美國軍方,那豈不是在令白宮難看?讓金正恩看到美國總統原來是跛腳鴨,以後豈不是更難對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