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10 06:00:00

荒謬的婦女節慶祝

分享:

3.8國際婦女節剛過,政府每年的例行活動就是邀請不同團體和有關人士舉杯慶祝。但究竟有甚麼可以慶祝?

婦女節最大的意義並不是慶祝婦女的存在,而是旨於反對性別歧視和提升婦女的社會地位。然而,於這個性別平權每況愈下的社會,慶祝婦女節簡直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行為。

我並不否認現屆政府於婦女事務上有作出跟進,如要求社會服務機構填寫性別主流化清單和加強婦女就業的措施;但一些根深柢固的的議題卻沒有處理,甚至每況愈下。婦女事務委員會的任命傾向委任建制派人士,沒有廣泛代表性。今年施政報告更沒有討論婦女政策。

香港唯一掌管平權事務的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居然可以表示,婦女需擔當照顧家庭的角色,男士不能做到。婦女充當家庭照顧者的討論甚廣;涉及婦女自主權,婦女能否對自己的生活作出選擇,而不是被社會定型;即使作為家庭照顧者,社會亦要保障婦女的勞動力,視照顧者工作為主流工作的一種,照顧者並不是家庭的義工,需受到保障,如社會應對家庭照顧者提供退休保障等。陳主席這句話足以反映陳主席不但完全沒有性別意識,更強化社會對婦女的性別定型,跟國際性別平權概念和運動背道而馳。

如此倒退的平權意識,我們又何以可以慶祝婦女節呢?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