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22 11:15:00

虛實結合的「後打機」年代

分享:

現今的數碼科技,不知不覺地由完全的虛擬世界進化成不同的實境時代,包括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替代實境(Substitutional Reality)及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這意味著社會進入了虛實難以分割的時代。

根據孫子兵法下篇三十六計中第五章的虛實结合——詭辨術提到「實則虛之,虛則實之,虛則虛之,實則實之,虛虛實實,莫辨真偽」。虛實原理的要害在於營造優勢,避實擊虛,使敵方之實因我方之避而變為虛,形同虛設;使我方之虛因敵方無備而變為實,反客為主。 

面對着虛實難以分割的數碼時代,我們應如何反客為主,營造優勢,避實擊虛,產生良好的社會效益?今年暑假,我們與突破機構合作推出MineJordan計劃,嘗試透過這種虛實结合的手法,讓生活在虛擬世界的新一代進入社區,並關心社區的需要。

MineJordan計劃由突破機構主辦、網 ‧ 想 · 正 · 協辦,旨在吸引喜愛線上打機或觀看影片的年輕人離線,參與社區活動。我們利用電腦遊戲Minecraft打造一個理想社區,以寶靈街和吳松街作主軸建構佐敦街道的建築物外框,內部細節則交由參加者發揮想像力及創意,設計出區內的真實店舖及讓社區受惠的小店,如長者按摩店或長者中心。年輕一代喜歡打機,活動以Minecraft作招徠是希望能引起他們的興趣,從而願意落區與人交流,體會透過相處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

不論主辦單位、義工及家長均驚嘆這班年輕人在活動中的投入度及主動性,參加者甚至不約而同認為活動極具意義,透過活動他們得以與該區居民互動,讓他們進一步反思自身的價值。

Ad Block

感謝各界的支持及認同,令網 ‧ 想 · 正 · 得以成功推行原型項目。我們繼續獲社創基金支持,即將在2018年展開初創項目,旨在為青少年服務機構提供顧問服務,協助它們善用社交媒體提高青少年的活動參與度,目標是舉辦最少18次活動接觸青少年,引導他們由虛擬線上世界(online),回到真實世界體驗生活(on-ground)。我們期望藉着與不同機構的合作,能繼續以年輕人的興趣作切入點,為他們帶來更多富有社會意義的學習活動。

 

甄偉業Andrew   網 ‧ 想 · 正 · 創辦人、十萬訂閱YouTuber,推廣網絡正能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