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6 04:30:00
日報

虛招但管用

分享:

美國總統拜登展開歐洲之行,這是他上任後首度外訪,以宣示「美國回來了」。

他早前已在英國與首相約翰遜舉行會晤和覲見英女王,並先後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北約峰會和歐盟峰會,還會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晤,壓軸的是16日於瑞士日內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

出發前,拜登強調他的目標是「加強聯盟,向普京和中國表明,歐洲和美國是緊密團結的」。事實上,拜登已將挑戰崛起中的中國和搞局的俄羅斯視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該政策旨在重振民主國家,以此作為抵禦日趨蔓延的威權主義的堡壘。在G7峰會結束後,拜登更明確表示西方民主國家並非只與中國競爭,而是與世界各地的專制者和專制政府競爭,並非尋求衝突。

值得留意的是,G7峰會會後的公報提到新疆、香港等問題,也首次提及台海局勢,強調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雖未直接譴責中國,卻顯示出G7一致對華展現強硬態度。我們都清楚新疆、香港、台灣三方面中國是不會讓步的,所以只是虛招。美國以此營造出G7對華的一致立場,並藉以重建道德高地,這一點與以前特朗普「消費」香港,使得與他貌合神離的歐洲各國也表態支持,沒有太大分別,最重要的是要夠虛,因此拜登說得比較具體的只有「中國必須開始在國際人權準則和透明度方面採取更負責任的行動」這一點,至於餘下的就留給各國各自演繹了。

所以有點尷尬的說,拜登只憑著「稻草人」與「狼來了」這兩手,就贏得了外交勝利,為其歐洲之行取得重要成果,而中國只有挨鬧的份,當然禍根早在戰狼外交時已種下,且看普京會否給拜登一些考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