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16 18:05:00

被政治化的全民檢測

分享:

這半年來,口罩彷彿成為我們面部的一部分,在街頭可見到不同圖案、造型和裝飾的口罩,顏色豐富,款式新穎,也有用來襯托髪型、衣服、眼鏡,花樣百出。有見疫情不知何情才會停,某國際知名奢華品牌也加入分一杯羹,推出防飛沫面罩,盛惠港幣7500大元,更沒有現貨,饑餓營銷吊足癮。雖然筆者認為價錢昂貴,但相信依然有人趨之若鷺。不過,筆者相信絕大多數人都希望能早日除下口罩,自由呼吸健康的空氣。

 

對抗新冠病毒,在科學家們成功研製出疫苗前,進行檢測和阻斷傳播鏈都是較有效的方法。檢測方法主要有核糖核酸測試(深喉唾液、鼻咽與喉嚨雙拭子)、快速測速及抗體測試。早前,韓國及德國均開展了大規模檢測,特區政府則以自願性免費參與方式推行新冠病毒肺炎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由醫護人員進行以鼻咽與咽喉拭子採樣,屬於比較方便及準確的檢測方法。

 

在檢測開始前,網上瘋傳鼻咽拭子採樣的棉花棒會伸至鼻咽位置,看似會極度痛楚,圖片把市民嚇得膽戰心驚,甚至抗拒參與檢測,另外也有人認為大型檢測會增加傳播病毒的機會。筆者早前參加檢測,未進入檢測中心已有穿著保護衣及面罩的醫護人員幫助量度體溫,進入檢測中心後,場內醫護人員則指示到指定檢測位置,每個位置皆設有隔板阻隔,並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在開始採樣前,醫護人員細心解釋檢測的程序。鼻咽拭子在鼻腔採樣時有點癢,重複採樣動作幾下,醫護人員就表示完成了,真也沒覺得不舒服,更不像網上瘋傳的採樣方法。對於整個流程安排、安全措施和醫護人員的專業細心,的確令人相當放心。

 

全民檢測的初衷在為查出社區隱性患者,截斷傳播途徑,本意是為市民健康,可惜卻被嚴重政治化,影響香港市民參與全民檢測的積極性。看來在疫苗真正面世前,我們大概還需繼續以口罩作日常衣裳吧。

 

劉聖雪(Dana Lau),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會員)及社區發展主任。先後於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參與幹細胞研究及鼻咽癌研究工作;現修讀法律博士。勇於創新,敢於嘗試,熱愛挑戰,相信能憑信心超越界限。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