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25 06:00:00

賣《都市》買《壹週》幹甚麼

分享:

近日遇到傳媒中人的時候,都不約而同地向我打聽,有關黄浩先生賣出《都市日報》後即買入《壹週刊》的事情。他們以為,我作為《am730》的主要股東,該會聽到一些內幕消息。

很可惜,我能夠提供給他們的,並非甚麼新消息,而是一連串的問題。不要說今天發生的事情我不明白,四年前黄浩買入《都市日報》的時候我也沒法理解。

四年前,《都市日報》在經營上其實已處處受壓。它的競爭對手已在發行量與廣告量方面都超越了它。所以當時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何黄浩先生會以兩億元的代價買入一份這樣的報紙。

想不到,四年後,黄浩先生竟能令這份報紙的價值倍增,兩億買入,四億賣出,賺了一個開,他在哪些地方為《都市日報》增添了這麼多的價值呢?我真想好好學習!

四年前,《都市日報》放盤的時候,市場上是有所聽聞的,很多人都有被邀約。但今次放盤的保密功夫卻做得很好,行內事先都不知道。賣方可能從一開始就有心目中的特殊對象。

據黃浩說,有意買入的公司有三間,他選擇的是一間既願意出價,又承諾買入後會投入更多資源的公司,但到今天為止,我們只知道買家是一家證券公司,具體是哪一間卻不知道。在這種情況下,很難猜測買家的用意何在。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黃浩剛賣出《都市日報》(其實只是宣稱簽了合約,要到九月才成交),旋即又決定買《壹週刊》。

壹傳媒是上市公司,上年度虧損達3.93億元;雖然不是全都因為《壹週刊》,但其中當有《壹週刊》的「貢獻」。從早前壹傳媒停辦《忽然1周》的事例來看,周刊雜誌的處境遠比日報困難。那黃浩為甚麼要賣掉《都市日報》,並以更高的代價去買入《壹週刊》呢?

黃浩先生以為自己在扮演「白武士」的角色嗎?但《壹週刊》的員工似乎對他的印象並不太好。所以當事情還在醞釀階段的時候,黎智英曾向管理人員表示,「點會賣俾黃浩」?並於數年前回應賣盤傳聞時曾表示「賣了是契弟」。《壹週刊》的員工並沒有因為出現「白武士」而感到欣喜,反而更加憂心忡忡。

其實在互聯網時代,資訊講及時性,日報也給人覺得慢,更何況是周刊。據說,當初《壹週刊》並不想把自己獨有的訊息提供給《蘋果動新聞》。但很快發覺,就算不讓《蘋果動新聞》先播,亦一樣會走漏風聲,到周刊出版時早非獨家。這是辦周刊沒法克服的難題,不知黃浩先生有何妙策?

此外,《壹週刊》以專門揭露別人隱私作招徠,已得罪了坊間不少名人。近年已很難找到人願意接受《壹週刊》的訪問。會不會有人餘恨未了,即使黃浩買了,仍繼續抵制《壹週刊》,那就有待觀察,以黃浩辦《都市日報》時的手法來看,他是願意為了廣告而在內容上作配合的。

因此,可以預期,黃浩接手《壹週刊》之後,《壹週刊》的編採方針會有不少轉變。難怪《壹週刊》的員工會感慨,「《壹》仔精神會無㗎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