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19 05:15:00

遊走於無聲與有聲之間

分享:

有沒有想像過聾人父母的健聽孩子,他們的生活是如何?外面人聲沸騰,家裏卻靜如止水;在外用咀巴和聲音與人溝通,在家卻用手語和肢體語言去表達所想。這就是香港近萬名生長於聾人家庭中健聽子女的獨特生活。


或者有不少人以為,聾人的下一代都是聾人,但事實是有九成的子女都是健聽的。他們一出世時,最親暱的人都是聽不到,甚至講不到。自小缺少語言聲音刺激,反而耳濡目染,慢慢認識手語。他們自小已成為父母的翻譯員,是爸媽與健聽世界溝通的橋樑,也因此年紀小小就反過來成為父母的照顧者。但面對社會對聾人的世俗眼光,他們經常感到無奈,不知所措。街上的人指指點點,甚至惡言相向,父母卻要求子女翻譯,孩子也不知如何是好。經常目睹父母被外界歧視,子女們久而久之也內化了父母的自卑,覺得自己總是比別人欠缺甚麼。即使是日常生活,這班小朋友也面對不少困難。學校要默書,父母無法幫他們溫習;有心事,也難以輕易地跟父母訴說,令兩代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少。試過有聾人媽媽告訴我,她健聽的囡囡找閨蜜傾心事,這位朋友轉告她自己媽媽,那位媽媽再以WhatsApp告知自己。本來兩母女促膝長談是一件何其平常的事情,但在這家庭卻變得迂迴曲折;也有聾人爸爸因為擔心在外面與兒子打手語會揭露自己是聾人,生怕兒子被人歧視,因此禁止兒子在外打手語。久而久之,兒子的手語生疏了,與爸爸的關係也一樣,生疏了;也有一些父母因為害怕子女的語言發展出現問題,於是把孩子交託予其他健聽人士照顧,令孩子更感到失落和孤獨。更無奈是,當這些生長於聾人家庭的健聽子女向外求助時,別人總覺得:「你聽到嘢,有乜問題?」他們長期活於聾人和健聽世界的夾縫中,在成長旅途上面對不少看不到的障礙。慶幸有有心人,專門協助這班手語口語並用的健聽小朋友(圖),助他們活出自信。下次與大家分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