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4 13:30:00

長者數碼科技學習的3大挑戰

分享:

近年香港社會積極推動長者數碼科技學習和應用,以期望他們在這個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社會裡能有足夠的能力參與其中,避免落入所謂的「數碼鴻溝」之中。在政府的支持下,各式各樣的「長者智能手機班」便在民間應運而生。然而,不少負責的導師都曾向筆者表示這類課程執行起上來困難重重,而且成效往往參差不一。有見及此,筆者研究了一些相關文獻,並總結出長者數碼科技學習的3大挑戰,期望與大家分享。

 

 

1.  長者的學習需要被忽略

 

相比起其他年齡層,長者學習數碼科技時有其特別的需要。例如,他們面對新科技時會比較憂慮,擔心產品的安全性、複雜程度、對現有生活帶來的影響等等。當一款科技產品推出市場時,從營銷角度來看,長者往往都不會是「早期採用者(early adopter)」,因為他們需要多點時間去思考和學習。然而,這些困難不代表長者沒有能力學習資訊科技,只是他們需要按照自己的步伐去學習,而且一旦學會,更會成為忠實的用家。還記得數年前那個曾風靡全城的「捉精靈」手機遊戲嗎?到了今天當眾人快忘記得一乾二淨時,仍然有不少長者每天仍堅持東奔西走,樂在其中呢!

Ad Block

 

2.  對智能科技為長者帶來的生活價值缺乏討論

 

根據英國羅浮堡大學的研究顯示,影響長者學習數碼科技的最大障礙不是缺乏資源,不是能力不足,而是欠缺智能科技世界的認知和想像。我們常說科技使人進步,令生活更舒適便利,令人無不嚮往。然而對活了大半世的長者而言,這些願景都看似遙不可及,他們寧可活在當下,保持既有的生活方式。因此,若希望長者能有動機和興趣學習數碼科技,首先要討論的不是要學習什麼科技和程式,而是關注長者自身,發掘長者在生活上有什麼切身需要,從而慢慢鼓勵他們透過學習科技去提升生活質素。

Ad Block

 

3.  開發過程欠缺長者的參與

 

全球人口老化,年長的智能產品用戶數量理應愈來愈多,然而長者卻往往在數碼科技產品的研發過程中缺席。這個有趣的現象令到很多智能產品都未能好好照顧到長者的需要,繼而減低了長者的學習動機和使用率,形成社會定形及惡性循環。近年興起的「設計思維」概念,正正強調以人為本,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打破既定思維,創造更多可能性。期望更多的創科團隊都能邀請長者以潛在用家的身份參與前期的研發工作,讓設計出來的產品更年齡友善,鼓勵長者持續使用。

Ad Block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