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1 04:30:00
日報

開倉派米陸續有來

分享:

政府一聲令下要谷針,商界紛紛響應。由千萬洋樓、機票、智能電話,到酒店餐飲、商場消費、超市百貨,一應俱全。尤有甚者,政府帶頭為公務員提供疫苗假期,令不少企業都半推半就地跟隨。和某本地企業管理層談到這些谷針誘因,他皺晒眉頭,因為私人機構出錢又出力,在經濟不景氣之下,不啻是百上加斤。「不要看輕疫苗假期的影響,在短時間發放一人兩日假期,對公司運作有實際影響,對服務性行業影響更大,所以你看看醫管局,就算安排疫苗假期,但都不能打完針翌日即放,只能儲起來,長命債長命還,因此,那兩天假期跟接種疫苗後的休息根本無關係,但已對公立醫院的服務有影響了。」
 

最令他苦惱的,不是人手安排的壓力,而是政府帶頭「威威」而引發的社會風氣,「你看看傳媒報道,盤點哪間企業有提供疫苗假期,好像不給予疫苗假期的就是無良僱主,還會被扣上不支持政府的帽子。」他嘆謂,很多公司勞動密集,例如餐飲、交通運輸,疫苗假期是不能、非不為也。


其實為接種疫苗人士提供誘因並非香港獨有,美國、以色列,以至一些疫苗充足的歐洲國家例如塞爾維亞,也會提供各式各樣的誘因鼓勵接種,塞爾維亞最近更給予接種者相等約30美元的現金,引起疫苗誘因是否合符道德的討論。


不過在香港,出現這類商界提供的疫苗誘因,還有一個重要的政治背景。特區政府經歷了反修例事件和新冠疫情後,中央已為香港政府處理掉政治問題,特區政府只須做好民生事務,衣食住行中尤以居住問題為首要解決問題,興起「打地主」、更確切是打傳統華資的行動,試問香港幾大家族怎不能交足功課?相信這類開倉派米的行動,香港未來不會少。  遊走中環金鐘的小混混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