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9 12:15:00

預算及期望

分享:

筆者早年認識一位前輩,她在英國從事顧問工作,為很多跨國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及人才管理方案。從她身上,筆者學到很多做人做事的態度。其中一個我牢牢銘記的是:「never assume」,千萬不要自己「以為是這樣」,「以為是那樣」而不去問清楚;因為自己的assumptions往往會同現實有距離,由於不同人有不同的期望、標準、水平、甚至表達方式等,如果單方面覺得事情一定會和自己想像的一樣,最後可能會導致一定程度的落差。

筆者覺得這個道理套諸工作、生意營運等也是一樣。找拍檔或合作夥伴,絕對不可以單方面以為其他人也會和自己一樣,同等程度的付出,實際及實在的完成自己的部份;畢竟,其他人會有自己的取向、着眼點、價值觀等,處理事情有自己的一套。故此,找到對的、有承擔又可靠的夥伴,絕對可以令業務及工作事半功倍;反之,如果找了一些對自己要求較低的,馬馬虎虎的人合作,最終可能會令自己失望。

筆者多年前在網上看到一些分享,也絕對是一個很好的警醒。某人想買一條輪胎,他得到了三個報價:熟人的報價是$850,知己報價是$830,陌生人的報價是$780。結果,他選擇了開價$780的陌生人。但他卻不知道熟人只掙了$20;知己一分錢也沒有掙,還倒貼$50的車費;賣$780的陌生人卻賺了$580。因為他買到的輪胎是假的!熟人和知己賣給你的都是好貨,但陌生人卻賺盡了。某人單方面「以為」陌生人賣的東西品質可以和熟人和知己賣的相比,所以選擇了最「便宜」的,但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以為會有的東西,最後其實沒有得到。

Ad Block

這也解釋了為何很多事情要做好,必須要把預算清晰交待,亦要把期望溝通清楚,避免那「我以為」的估計錯誤。

 

作者簡介:
李燕儂 (Aries Lee) ,現為「好好生活 HOHOLIF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致力運用創意及創新科技去推動「居家安老」,使長輩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下獨立、自信及型格地生活,達到「活齡」(active aging)這個目標。
www.sie.gov.hk/go/aries-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