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4 04:30:00
日報

願港人找到出路 良知善性存心中

分享:

這個專欄在2009年10月12日面世,讓我有機會在十多年間對香港經歷的經政民生事項,以及一些重大的國際新聞表達個人意見。近日筆者最縈懷之事是港人在國安新時代下如何安生立命。就此,之前的文章提出3點意見:如常生活、留意時事和獨立思考。在這專欄的最後一篇文章,我想加多一點:保持與生俱來的良知善性。三字經的「人之初,性本善」和孟子的「仁、義、禮、智,人之四端」(即惻隱、羞惡、辭讓和是非之心)不是來自今天變成政治敏感的西方價值,而是根植於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中。身處國安政治的大洪流,有人看到機遇,更多人感到迷惘、無力、不安。儘管如此,只要絕大多數港人,尤其是治港的「愛國者」對人處事時秉持良知善性,我相信香港最終可以走出困境,再次成為中國和世界一顆璀璨耀目的明珠。實事求是,這個願景不會在未來5年內見到。

我決定停筆的原因,不是無事可評。相反,近期可談的事數不勝數,例如襲警自殺案、兩名紀律部隊首長及保安局副局長違法聚餐、有學生因唱包含「亂世」和「對抗」字句的歌而被學校記大過等。我是感到下筆越來越困難,而寫出來的文章,也看不到對時局有甚麼正面作用。與其欲言又止,不如放下自在,希望長期看我文章的讀者體諒。

擱筆之際有幾句話值得講清楚。首先,我衷心感謝am730老闆、編輯對我寫的文章從不過問的包容。期望am730繼續堅守傳媒專業,維護新聞自由。我亦藉此向所有不畏強權、堅持揭露真相的香港傳媒工作者致萬二分敬意。第二,我行文一直秉持按事實、講道理、辨是非的原則,更不屑人身攻擊。倘若文章一些言詞令當事人感到不快,這並非筆者本意。唯望大人有大量。第三,我離開政府後,沒有參與任何政治活動,評論時事,主要是希望政府施政可以有所改善,惠及市民。第四,因為昔日香港的優點而名成利就或生活過得自由舒適的年長一代(包括在下)有責任去了解今天年輕人的不滿和期盼,並要愛護和設法幫助他們創造更好的未來。第五,身為香港人,我完全支持鄧小平設計的一國兩制;身為中國人,我希望國家樹立世人景仰的文明、民主、道德典範;身為一個人,我會保存心中的良知善性。

最後對讀者朋友說聲珍重,有緣再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