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08 04:30:00
日報

首版的一國兩制 是香港的最佳版本

分享:

記得自回歸開始,泛民就對一國兩制與基本法諸多不滿。有人火燒基本法,有人踐踏基本法,有人想在基本法裏鑽空子,以逼中央修改基本法。在港人內地子女的居港權問題上,泛民就堅持要修改基本法,而不是解釋基本法。他們或以為:只要打破了基本法可以修改的缺口,他們就有機會把他們的民主理念,加入基本法的內容中,將來就可以在香港推行他們心目中的那套一國兩制。

不難想像,若是真的由泛民來主導香港的發展,香港會變成甚麼模樣?中央將無權插手香港的事務,泛民可以我行我素。議員可以趁宣誓就職去羞辱憲法,並以倒插國旗以示自己勇於與中央政府對着幹。香港的學校可以不掛中國旗,改掛外國旗;學校還有權放任港獨組織在校內開展活動,最後導致香港的學生愈來愈不想做中國人。香港回歸變成虛有其表。

可是,北京真的會容忍香港走上一條這樣的路嗎?當然不會。所以明眼人早已預期,泛民的所作所為遲早會逼使中央出手。為了不想香港的形勢進一步失控,中央唯有縮減香港的自主空間。即使要為此而犧牲特區政府的代表性與認受性亦會在所不惜。因此,修改過的第二版的一國兩制,不可能比第一個版本更寬鬆。泛民中人自己也說,第二版的一國兩制是一種倒退。這代表他們現在也認為,初版的一國兩制,若能保持已算不錯。那當初為甚麼不珍惜呢?

初版的一國兩制方案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構思的,當時香港對中國的重要性遠比今天大;如是導致北京願意在香港的問題上作出較多的妥協,但隨着中國的國力日益增強,今天已沒有機會叫中國再在香港問題上作這麼多的讓步了。加上中美摩擦正在加劇,北京一定會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比前敏感。香港人要有心理準備,「蘇州過後再沒有船搭」。

香港的反對派,近日的表現雖已沒有之前那麼囂張,但似乎至今仍不肯放棄他們的鬥爭哲學。他們雖已明白,原來的路已沒法走下去,但依然無意重新檢討自己的定位。他們擔心,一旦改變策略,就會被視作投降,可能連僅有的一些追隨者也會失去。

Ad Block

這些年來,泛民為港人帶來的折騰還不夠嗎?2010年,為了搞自說自話的變相公投,不惜搞五區總辭,勞民傷財,最後又為港人帶來了甚麼實利?2014年,為了引入基本法沒有的,在世界其他地方亦缺乏實效的公民提名,不惜發動佔中,弄到全港交通癱瘓,最後是白白放棄了一人一票選特首。2019年,為了反對自己嚇自己的逃犯條例修訂案,發動充滿暴力與仇恨的反送中運動,弄到社會撕裂,換來國安法與選舉制度的修訂。在在顯示泛民的政治路線不但徒勞無功,而且適得其反,他們把香港弄成這個樣子,現在卻想一走了之,他們怎對得住香港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