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2 04:30:00
日報

香港乒隊加油

分享:
杜凱琹(左)、黃鎮廷(右)出戰混雙。(新華社)

杜凱琹(左)、黃鎮廷(右)出戰混雙。(新華社)

奧運揭幕在即,港隊大軍早前已抵日本,前線記者傳來現場實況,各人加緊臨戰準備:划艇隊烈日下揮槳如飛,乒乓選手打出一個又一個好球,一眾健兒精神抖擻,俱是處於最佳狀態。
 

香港代表團各支隊伍,我對乒乓球隊特別關心,也許是幼時沉醉乒乓球運動的原因。今天仍然記得,七、八十年代,港隊由總教練鄭仲賢領軍,麾下有黃耀榮、許素虹等名將,時有令人驚喜戰績。有一次去灣仔道乒總取報名表,黃耀榮在內打球,一看就看了大半個鐘頭,卻是忘了去乒總為的是甚麼。

今年奧運,香港乒乓球隊八人參戰,我的觀戰焦點在於杜凱琹及黃鎮廷,新秀蘇慧音以及經驗豐富的李皓晴亦是值得留意。四人之中,對杜凱琹最有期待,2016年里約奧運杜已嶄露頭角,橫拍兩面拉出的球又旋又低,相持之時有一定優勢,只是當時處理桌面球的經驗欠缺了些,臨場也有點緊張。五年過去,杜凱琹大勇大熟,來回球敢於起板,是充滿自信的表現,今屆是時候再進一步。

混雙黃鎮廷與杜凱琹有力爭牌
黃鎮廷是人所共知的「香港第一號」,直拍正反手都貼反膠,打起來拼勁十足。那天看他訓練片段,想起七十年代中國女隊名將葛新愛。葛亦是直拍兩面打,1975年在加爾各答世錦賽震動世界,女團決賽對南韓取兩分,為中國拿下考比倫盃立了大功。經過幾年磨練,黃鎮廷正手比前更穩,反手突然一板殺傷力不小,他與杜凱琹的混雙拍檔,被認為有力爭牌,從實力上來說,確是如此。

Ad Block


說起來,香港乒乓球是有傳統的,眾所周知,中國第一位乒乓球世界冠軍容國團便是來自香港。乒乓球不需廣闊球場,一張球桌一個球網兩塊球拍,就能大戰三百回合,在地狹人多的香港,容易推廣。香港參與乒乓球運動人數眾多,基數較大之下,有潛質的新秀躍然而出,港隊這十幾來年新人輩出,這是一個主要原因。


今屆奧運乒乓球賽,香港參加男女團體、男女單打、混合雙打五個項目。奧運乒乓球賽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六日舉行,面對各路強手,香港乒隊加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