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5 04:30:00
日報

香港傳媒與警方衝突的底因

分享:

疫情稍為放緩,又有人在街頭或商場聚集,進行各類政治活動。此舉既違反限聚令,又妨礙市民日常的生活,警方不可能不加干預。


反對派說,進行和平的政治訴求乃基本人權,且行動受到相當數量的民眾支持。但社會上的事情並非有人支持便可以做的,有些事情是只需少數人被妨礙,警方就有責任執法的。譬如,當私人財產受到侵犯,或有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時,警方就一定要出動。任何文明社會,都不會因「目標正確」而隨便縱容不法行為的。所以,我基本上認為「警方不宜在這種情況下出動」的說法是不成立的。


另一方面,警方一出動自然成了一件新聞事件,引來傳媒採訪報道亦自然不可避免。傳媒認為讓社會知道實情是他們的天職,如果採訪自由受到干預,他們就沒法行使第四權來替社會監督政府。但如是一來,警方認為自己有權執法,而傳媒又以為自己應享有採訪自由的特權,令雙方的衝突近年已成常態。


這種情況當然不理想,但究竟出現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在哪裏呢?問題可以怎樣去解決呢?


我當然認同傳媒有監察政府的作用,但這只有在傳媒與政府有共同憲政立足點的情況下才能產生良性互動,如果傳媒從一開始就把政府定性為未獲人民授權的非法政府,那傳媒在工作時,就很容易從一開始就視警方為邪惡勢力的幫兇。試問在這種情況下,雙方怎會不衝突?


批評與監督必須是出於善意,希望促進現有制度的改善,但一旦認為現有的建制已被邪惡勢力操控,必須推倒重來,那就需要來一場革命,採訪則成了推動革命的手段。近日我見有傳媒人在工作的時候,都有「革命者」上身的現象。這是造成傳媒人與警方衝突的基本原因。


我並不認為香港的政制已經很完美,毋須再加批評改善。但香港現有建制的基本立足點,就是要令香港順利回歸,沒有這個前提,就根本不會有一國兩制,但香港有不少傳媒人的基本出發點就是抗拒回歸,那就必然會與現有的建制產生對立。

Ad Block


一個新的政治體制的建立,離不開傳媒的支持與配合。此之所以,在打仗時,攻進電視台比攻進總統府更重要。特區政府是一個新的建制,當然極需要傳媒的支持;但中共在回歸前,竟自信心爆棚,以為香港的傳媒會自動歸隊,結果才落入今天這樣的境地。在這方面,中共的識見還不如新加坡。相信特區政府一定會向新加坡借鏡。


香港的傳媒若把中共視作革命的對象,就得有心理準備,中共會把他們視為鎮壓對象。一旦中美矛盾激化,美國不再容許中共借助香港的特殊功能時,香港的傳媒就會無險可守,很難不被秋後算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