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27 05:15:00

黃金擺脫頹勢 日後升幅可期

分享:

黃金價格在低位徘徊了六年之後,近月終於出現了突破性的走勢,一舉衝破1,300美元與1,400美元的心理關口,而且交投量大增,顯示市場的情緒已出現根本性的改變。我相信今次突破很有可能已令金市擺脫了頹勢,新一輪的大牛市正在醞釀形成,投資者務必留意。
 

今次金市出現突破,有說是伊朗局勢緊張導致;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受到聯儲局確認今年內會開始減息的影響。這才是一種方向性的改變。它對金價的影響將會是長期的與根本性的。

特朗普自上台以來一直批評聯儲局偏幫民主黨,在奧巴馬在任期間不斷減息,刺激經濟;但他在上台後卻不斷加息,拖累經濟。他認為強美元對美國不利,會妨礙他向別國打貿易戰。聯儲局雖說是獨立於政府行政部門的機構,但總統的意見亦不可能完全不予理會。事實上,經特朗普多次指責,聯儲局已明顯轉了口風。一些鷹派成員已變身成為鴿派。所以市場一般預期,最快七月就會首次減息,慢的九月也一定會減。一旦開始減息,原有的縮表計劃將沒法完成。

美國首季的GDP增長雖仍有3.2%的增長,但新增職位在下降,庫存則在上升,加上企業的投資意欲低迷,長債的孳息率跌到比短債還要低。十年期美債的孳息率一度低見1.975厘,比聯儲局訂的聯邦基金利率的2.25%至2.5%的區間還要低。這種息率倒掛現象,顯示經濟有機會步向衰退。在這種形勢下,即使特朗普不施壓,聯儲局自己亦得放棄原來的加息意向。

減息傾向形成後,美元難免會走弱。而這正合特朗普的心意。因此,我相信聯儲局也只能任由美元的弱勢持續,不會出手打救。

弱美元與低息的環境對投資黃金非常有利,大量資金因而流入金市,很多黃金ETF都增加了持倉量。
 

之前,市場流傳一種說法,「十年黃金變爛銅」。現實是在人類歷史上,不管是那個民族,那種文明,都長期視黃金為最佳的財富儲存工具,因為用黃金來作交易最為多數人肯接受。它具有天然的貨幣功能,在沒有國家立法保障之下,一樣四海通行。相反,紙幣的價值全靠政府的立法與國勢的維護,一旦政府倒台或國力衰退,紙幣的價值亦會隨之消散。人類歷史上發行過的紙幣,大部分的命運都是最終歸零。

1971年,在尼克遜總統廢除金本位之前,35美元可兌換1安士黃金,現在卻要1,423美元才能買一安士黃金。金價升了40倍,亦等於說美元購買黃金的能力貶值了97.5%。與此同時,美元購買其他商品的能力,亦在同步下降。

美元已是全球最強的貨幣,其命運尚且如此,其他國家的貨幣,境況大部分更差。因此,貨幣只宜用作交換工具,不宜視作財富儲存工具。隨著美元的走弱,一定會有更多的人在自己的財富組合中增加黃金的佔比。這種轉變有機會推動黃金步入新一輪的牛市,金價的升幅將超乎很多人的想像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