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0-20 06:00:00

黐了線的公司

分享:

「做生意梗係為咗搵錢啦!」這似乎是商業社會上不變的定律。如果有人跟你說,他做生意不是為了搵錢,而是希望為某群人創造就業機會,或者是成就一些普世價值,你可能會跟林鄭老公一樣,說「你黐咗線?」然而現時在這世上,有接近2,200間很多人都認為是「黐線」的公司,已獲得B Corp(B型企業)認證,代表這些公司在企業管治、員工關愛、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等都達到嚴格標準,體現了公司賺錢為次、推動社會正能量為主的經營理念。不講不知,香港也有3間公司獲得B Corp資格。

香港首間獲B Corp資格的是「仁人學社」。這間公司的誕生就是為了推動社企的成立和倡議B Corp的理念。創辦人謝家駒博士以他多年從商的經驗,指導社會上不同有心人如何以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去建立、經營和管理社企;香港第二間獲B Corp資格的是社企中的表表者「黑暗中對話」。這社企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扭轉一般人對失明人士的觀感,在特定的環境中突顯盲人的能力,構建共融社會,也為視障人士創造就業機會。正正由於「黑暗中對話」定位清晰,業務創新,所以開業7個月後便達到收支平衡,第二年已經有盈餘,因此體現了提供B Corp認證的非牟利機構B Lab所說的「以B Corp重新定義何謂成功企業」;第三家本地B Corp是「The Wave」,為沒有龐大資金的初創者,提供硬件如工作室,以及軟件如會計服務等的共享工作空間,鼓勵本地創作和創意產業,把他們的產品和服務發揚光大。

其實B Corp公司一點也不「黐線」,因為它們已經證明了在創造社會影響力的同時,也能創造利潤。這嶄新的商業模式將會是勢不可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