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03 04:30:00
日報

《後冠肺之中美關係》[14]

分享:

上文提到以美國為首的外國持分者必然聯合起來,反對中共推出「港區國安法」,第一張牌便是「法、理、情」牌,預料之後會是一連串的政治、社會和文化牌、經濟牌、高科技牌、金融牌和疫情賠償牌等;而最後殺著便是軍事牌。筆者首先簡述外國推動「法、理、情」牌的部署,之後才分享他們背後的理據。

6月18日,美國會同其他G7成員國外長(英國、日本、法國、德國、意大利和加拿大),另加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同意運用法律方式,解決中共可能觸犯國際公約的若干問題。他們「先禮後兵」,在其聯合聲明中指出:「北京政府單方面推動《港區國安法》的立法,而非透過《基本法》23條立法實施,將削弱香港市民自由,亦大大減弱了香港的自治權。並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也不符合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訂的國際承諾,而此《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登記,有法律效力。建議中的國家安全法律恐將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原則,損害當地高度自治;也將妨害多年來香港賴以繁榮成功的體制。」

數天之間,歐洲議會亦以大比數通過決議,抗議北京制定《港區國安法》,並單方面推動《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是徹底損害香港的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完整性。歐洲議會認為「港區國安法」無助令各界互相理解並消除分歧,憂慮「港區國安法」草案獲得通過,會令香港社會分化問題進一步加深,呼籲中央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之義務,與港府及市民共同尋找各界均接受得到的方案。歐洲議會相信,隨著「港區國安法」落實,港人因政治犯罪被起訴的可能性將見提高,同時令《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國際公約》中,對香港人權所起的承諾受到破壞。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及其成員國考慮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提出訴訟,並要求歐盟制裁相關中國官員,同時呼籲,港府應釋放入獄的民主活動人士及和平示威者,及撤銷他們的控罪。一旦香港人權自由情況繼續惡化,成員國應考慮為港人設立「救生艇」機制。決議促請聯合國委任特使專責跟進香港情況。」(待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