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4 15:10:00

《沒有岸的世界》

分享:

經營一間機構和公司,有很多人的目標是要所謂的「上岸」,我卻認為在這條創業和守業的路上根本沒有所謂的「上岸」。

 

經營上的每一天都像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支持著機構的義工和捐款就如行舟的水流一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們不難洞察到你工作的實際質量和質素,有經驗的高手更能在瞬間把你公司的狀況和動向瞭如指掌。

 

在過去數年,守業的樂趣就是「日日新鮮鑊鑊甘」,每每給我上了重要的課堂。2016年我和董事會經歷磨合,學習如何謙卑地放下創辦人的身份,察覺到企業管治的重要。2017年我急速成長成為一個合理的上司,當時還嚇走了兩名同事。經過多少次淚流滿面的職涯教練課,與日俱進,才明白到一個人雖走得快,但一個團隊才能走得遠的道理。2018年主要的營運資金來源突然終止,背水一戰,如果再拿不到計劃書的「綠燈」,就要準備機構重組,當時才明瞭到世事無常,時常都要作好兩手準備的重要性。2019年企業管治上實施改革,加上社會運動,我明白到持守服務價值的可貴。2020年機構進行內部改革,從家庭式管理,慢慢建立制度,加上疫情來襲,我明白到團結持份者的必要。

 

創業和守業就是一個沒有岸的渡海泳,我每天祈求保持在路線上,慶幸途中有救生艇和補給船在旁打氣,鞭策你不偏離航道。我由20年前,即2000年起,從我視力還有百分之十至十五,一直每年參與於1月1日舉辦的渡海元旦冬泳,每次只在里程碑一兩呎前才知道快將到達;到現在剩下百分之五至十視力,更能感受到「沒有岸的世界」。因此,我經常提醒自己不可以自滿,要緊抱社會服務的價值和宗旨,做好每一份平凡而重要的工作,這就是我所熱愛的。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