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3 10:05:00

「人」「物」說故事

分享:

曾經看過一個報道,說全球大約只有5千多間企業是超過二百年歷史。記下這些企業的故事,就是記下了重要的歷史。太古集團於2016年在英國成立200周年,而去年則在香港成立150周年。集團花了接近兩年時間,製作了一本150周年紀念特刊。書中邀請了多位與太古有關的人物「說故事」,例如三代在太古船塢工作的員工、獲太古獎學金的學者,以及獲太古基金所資助的非牟利機構代表等,亦透過不同的舊「物」,如藍煙囪的輪船船票、太古糖的年曆卡等,帶出企業在香港的發展里程。
許多人說讀歷史很悶,但其實每一個故事也是「活」的見證。看著退休太古員工高景富的故事,眼前便活現了當年太古工業城的面貌、香港的工業發展。太古學人的故事也重現了早年香港教育的發展,然而每一代人追求理想的熱誠卻是不變的。
筆者看著這本紀念特刊,也不禁想起三十三年前自己由實習生開始的故事。沒有天方夜譚,但一千零一夜也説不完的一人一故事,拼在一起,彷彿變成了一本150年的城市故事。你在書中又找到屬於自己的回憶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