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7 13:45:00

「在家工作」新思維

分享:
Spatial能讓我們即時跳進虛擬房間,一般會議所需的也盡在其中。

Spatial能讓我們即時跳進虛擬房間,一般會議所需的也盡在其中。

除了預設控制器外,用家的手指亦可代替控制器在虛擬空間順暢地操作。

除了預設控制器外,用家的手指亦可代替控制器在虛擬空間順暢地操作。

新冠病毒大流行改變了傳統使用辦公室的文化。(Photo source: Unsplash )

新冠病毒大流行改變了傳統使用辦公室的文化。(Photo source: Unsplash )

隨著COVID-19繼續改變世界各地的商業和工作習慣,一些公司除了看到在家工作的必要之外,亦同時洞察到疫情下新工作模式的可行性及可持續性。適用的業務包括設計及技術、網絡安全、電子商務、送餐、遊戲、家居裝修、遠程工作軟件、遠程醫療、虛擬宣傳活動等等。

 

遠程工作應用(無論是視像聊天、即時訊息傳遞、共同製作還是其他工具)加速了在家工作成為現今或未來商業模式重要的一部份。有不少大型企業已經投資在遠程工作應用軟件之上,以更完善的方式去聯繫一些不需要時常在辦公室工作的同事。大流行後不論公司或同事們都已經習慣了遙距模式,所以並非所有人都需要回到辦公室。因此,這些工具可能仍有龐大需求。

 

一些富有前瞻性的公司仍繼續向着遙距工作的路程進發。在這半年間,眾多虛擬會議的項目當中,一個名為Spatial的VR虛擬實境/AR 擴增實境應用程式在畫面、功能、速度及娛樂性方面都比較領先。

 

我喜歡與同事透過視像或語音通話一起工作,但若能夠站在某人的虛擬化身旁邊,看著他們說話時的手勢丶動作,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更緊密和令人更專注。另外,Spatial亦可讓用家在一個設計獨特舒適的房間裡四處走動,並且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把玩身邊的物品。您還可以在虛擬會議中寫筆記,通過Web應用程式共享屏幕,上傳演示文稿,甚至參加虛擬派對。

Ad Block

 

在現實裡,如兩人以上一起使用VR或AR的話,空間效果會比較合適;但是如果只有一個人擁有硬件設備,那麼體驗便會有些尷尬或根本難以實行。

 

VR虛擬實境眼鏡暫時對很多公司來說成本還是很高,因此儘管VR/AR虛擬會議服務比大多數其他平台的服務兼容更多平台,但價格高昂使這些優良的功能還未能吸引企業的注意,我想至少要等到VR和AR硬件的價格下降,才有機會讓它們得以普及。

 

在這之前,也許以瀏覽器操作的在線三維空間可以成為不同行業或團體的虛擬集中地或辦公室,在相同的條件和空間下,與遠在家中的同事們近距離互動。

Ad Block

 

作者簡介:

李政麟  擦膠哥學院Rubber Boy Academy創辦人,致力透過動畫推廣手語並在製作過程中提供工作實習機會予聽障人士

http://www.sie.gov.hk/go/alan-le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