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27 05:15:00

「攬炒」的結果勢令基層更苦

分享:

「攬炒」一詞應屬本地俚語,意思是「攬埋」一齊,來一次徹底的玉石俱焚。這是一種報復心理,意思是你害得我這樣慘,我就攬住你一齊死。這種心態現時在年輕一代中十分普遍。他們覺得自己是社會的受害者,讀完大學也沒法養妻活兒,住間劏房已花掉近半的收入,人生根本看不到希望。另一方面,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卻只要有兩層樓收租,就可以過優哉游哉的生活。他們覺得這樣的社會並不公義,皆因香港缺乏民主選舉機制,可以讓人民替換不恰當的政府。所以,他們決定以實際行動進行「時代革命」。由於手上甚麼也沒有,令他們以為可以用「攬炒」作手段,令既得利益者也沒有好日子過。


為了達到「攬炒」目的,他們把「反送中」行動不斷升級,從和平示威到四出破壞社會秩序,挑戰警方底線;他們還設法阻止地鐵開車及妨礙旅客登機;總之要想盡辦法叫香港癱瘓,那就可以迫既得利益者也得付出代價。


我曾聽過一位支持反對派的學者這樣分析「攬炒」後果。他認為「攬炒」可令資產價格迅速蒸發,損失最大的將是既得利益者;年輕人由於沒有資產積累,所以不會有太大損失。玉石俱焚後,大家就可以一起在廢墟上重建,反而可以有較公平的競爭。


不過,這要看「攬炒」到甚麼程度,即使「炒」到好像敘利亞一樣,既得利益者依然大權在握,而無家可歸的還不是普通民眾?我去過舊南斯拉夫分裂出來的國家,當地的人民告訴我,雖然國家的旗幟換了,政黨的名字也改了,但政壇上仍是原來的那批人。這些國家攬炒的程度都比香港嚴重。港式攬炒,對他們來說簡直是小兒科。所以我擔心,香港在「攬炒」後,未必會出現學者所說的,大家一起在廢墟上重建更公平社會的機會,既得利益者可能依然故我。

Ad Block


這場香港式「攬炒」,前後已進行了兩個多月,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已逐漸顯露。受打擊最大的是旅遊業、零售業、酒店業、飲食業與娛樂業。據商界的朋友反映,這類行業的生意平均少了三成,嚴重的少了超過一半。這類生意的邊際利潤本來就很薄,很難承受得起這麼大幅度的生意回落;有些公司已相繼在最近倒閉,有部分相關員工連遣散費都收不到。「攬炒」已開始對基層的生活產生負面影響。如果情況無法在短期內獲得改善,沒法撐下去的公司一定會愈來愈多。因此,我預期香港的失業率會在今後的日子裏急劇上升,而明年的加薪幅度亦很難令人滿意。

Ad Block


基層的生活可謂「餐揾、餐食、餐餐清」。工作不穩定,加薪受阻滯,生活就立即受影響。可見「攬炒」是必然對基層的生活質素帶來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對擁有大量資產的既得利益者來說,他們雖然都面對資產蒸發的重大損失,但這些都只屬數字遊戲,並不影響他們的實際生活。當資產擁有者發現其他同伴的資產都同時蒙受同等的損失時,他並不會覺得自己的境況會比之前不妙。相反,失業與欠薪足以令基層立即陷入徬徨,他們的實際生活不可能不受影響。因此,主張「攬炒」的人應該三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