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2 20:15:00

「照護食一站通」支援長者及照顧者

分享:
「照護食」工作坊(相片由作者提供)

「照護食」工作坊(相片由作者提供)

社福界十分關注照顧者遇到壓力和日常生活上的種種難題,其中一項是膳食,尤其照顧有吞嚥困難的人士。有位照顧者告訴我們,母親長期居於院舍,患有吞嚥困難,但苦於院舍未能提供合口味的「照護食」,故只能吃糊餐,導致食慾不振,攝取不到足夠的營養。她為此十分徬徨無助,非常渴望尋到美味但又能適合吞嚥困難人士的餐品。

另有位在海外生活的女士,她的父親患有食道癌,在港由家傭照料,但因為家傭沒有相關膳食知識,無法為其父提供合適的食物,難以緩解父親的食道癌之苦。

上述故事是許多長者和照顧者的寫照,故社聯近年銳意發展「照護食」,尤其香港現時仍沒有統一的「照護食」標準,市場上不同機構、院舍及產品供應商各有標準及應用。故我們按市場需要,糅合現行各種「照護食」方案,以食物的軟硬度及黏稠度等作測試,配合其他元素,整合出專業全面、簡單實用及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為使用者、照顧者、專業人士、廚師及生產商作參考。相關內容預計今年下旬公佈。

最近我們也推出「照護食一站通」網站(https://www.carefood.org.hk),搜羅及整合各類照護食資訊,務求以一站式平台,提供照護食指南、烹調示範、照顧者貼士和各類型吞嚥困難資訊,方便不同類型的使用者。最重要吞嚥困難患者都能食得滋味,食得開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