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7 12:15:00

「藍絲與狗」與「公園命名」看新一代議員質素

分享:

今日香港,從政空間狹窄,吸引力低,若有幸能當選區議員,也不能保證下一屆能繼續擔任此職。薪酬比起商界來說普遍為低,個人於政界的前景發展速度更被商界遠遠拋離,故以往年期,人通常會選擇政界以外的道路發展。但隨著香港政治風波,帶起了一群滿腔熱血的當選議員,一改過往老邁的區議會畫面。這本應對香港政界的未來是一件好事,不過近日發生的爭議,不禁引人發想,李文浩等級的年輕議員,能否守好議員這位置。

區議員李文浩在辦公室門外張貼「藍絲與狗不得內進」的標語,表示不願意服務當區藍絲。一夕之間,小鬼升城隍,靠著林鄭特首獲得選票,高呼民主美好,卻體現不出民主精神。年輕一輩投身政治圈子是值得鼓勵的事,不過就目前狀況來說,大部分年輕議員的個人修養還不能與這公職對上弦。

首先,不論政治立場如何,身為區議員,理應盡量滿足當區市民,理論上不應拒絕服務區內市民,這為本分;李文浩口中的「藍絲」,大部分屬中年或年老階層。特別是基層地區,多數求助區議員的問題不外乎是因事業或年老所致的社福事宜,盡力協助他們生活是同情心及同理心的表現,此為情理。李文浩單憑一句「藍絲與狗不得內進」,將本應為民服務的區議員責任徹底顛覆。年輕一輩普遍對中老年人持輕藐態度,甚至稱他們為「廢老」。但請謹記,這群「廢老」掌握的選票的確不少,若認為只需服務自己的選民便可以做常勝將軍,實為短視。對比過往傳統泛民議員,行為舉止得體得太多,無論爭取民主的口號喊的多激烈,始終都懂得君子之道,即使面對建制議員,仍有對話的空間。新一代議員應該學習他們對待不同立場人士的態度。

3月3日西貢區議會大會其中兩項動議,分別是把唐明街休憩處及將軍澳72區調景嶺公園命名為「周梓樂紀念公園」及「陳彥霖紀念公園」,為紀念在去年反修例事件期間逝世的二人。及後陳母透過建制派發出聲明指不贊同此動議。會議中,提出動議的議員被同為「手足」的其他議員批評吃「人血饅頭」,現場雖沒有激烈的互相指罵,但仍有議員為他們護航指在場的反對派議員都是吃著人血饅頭進入議會的。結果區議會主席提出暫停討論兩項動議,並以16票贊成、13票反對獲得通過,提出動議的議員鞠躬道歉。在這場鬧劇中,除了有關議員的動議,還看到了一個有趣現象,竟然有吃著「人血饅頭」的議員反罵其他人吃「人血饅頭」。不禁令人深思,一方面是究竟這群人是憑著甚麼過人本事進入議會,若只是靠著社會風氣順勢上位,是否「阿豬阿狗」都可以擔任此位?另一方面,吃同一饅頭的議員不是應該站同一立場嗎?為何上演了手足相殘,說好的不割蓆呢?動議可獲16票贊成停止討論,證明議會內的手足隨時有分裂的機會,若時間推移至9月,又會否上演一場手足相殘的腥風血雨呢?

Ad Block

香港社會發展至此已成定局,年輕人的「五大訴求」不可能立刻實現,但若有意使香港進步,邁入更好的狀況,掌握要職的人需要學會尊重,大體。只靠林鄭政府上位的,並不會走的多遠。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黃卓恆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