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30 04:30:00
日報

「香港真係好靚」 蒸餾水下架的聯想

分享:

「屈臣氏蒸餾水」本月初推出「#香港真係好靚」系列,有4款招紙,分別為「有種精神叫堅持」、「不管散聚根在這裡」、「抬頭總見晴天」和「追夢哪怕高山低谷」,配上的背景圖順序是飛鵝山、維港煙花、獅子山黃昏和馬鞍山黃昏。根據屈臣氏Facebook介紹,招紙的背景圖是由國際年度風景攝影大師全球冠軍Kelvin Yuen拍攝,藉此支持大眾堅持不懈,上山下海去拍攝香港大自然靚景。

上述產品推廣成為傳媒報道的新聞,是因為這套蒸餾水在不夠3個星期內便在超市全線下架。屈臣氏蒸餾水回覆查詢時,沒有回應下架問題,只稱會將另外兩款蒸餾水率先發售,並指此乃市場銷售一貫做法,與任何產品質量無關。這個答非所問的回應,難免令人懷疑該款蒸餾水下架的原因,是與主題和招紙字眼有關。

先說「香港真係好靚」這個主題標語。雖然這句用的是廣東話而不是正統書面語,但港人在一國兩制下繼續講廣東話,政治上應該沒有問題。問題可能出在4個香港靚景和配上的招紙文字上。例如,拍攝獅子山可能令人有政治聯想,因為這個地方曾經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被人掛上不少政治不正確的標語。至於4款招紙的用詞,獨立來看都是非常勵志,亦符合港人永不言敗的精神。但從政治角度看,不少字眼卻可能會令人有不正確的聯想。例如,「抬頭總見晴天」是否暗示現時香港氣氛低沉?「不管散聚根在這裡」是否鼓勵港人移民?「有種精神叫堅持」令人想起每次有民主派人士被判入獄時,總有支持者在庭外高喊要撐下去。甚至「追夢哪怕高山低谷」也可以是暗喻為理想不惜違法犯難。

在之前的香港,類似上述的說文解字會被指為穿鑿附會,甚至是有心詆毀。但在國安新時代,生意人擔心其商業行為可能被人懷疑包含政治不良的動機和意圖,是可以理解的心理。

筆者的聯想是否「諗多咗」,視乎「香港真係好靚」蒸餾水會否恢復上架。衷心希望港人可以毋須為一些自然靚景和勵志說話左思右想,忐忑不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