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0 04:30:00
日報

一代不同一代

分享:

「現在的年輕人吃不了苦,抗逆力低,這個不懂,那個又不會,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相信大家對這樣的評論並不陌生。如果這是人類常態,那麼越遠古的東西豈不是越好?可是,為甚麼在歷史進程上,社會不斷進步,科技急速發展,生活水平大大提升?正如中大前校長沈祖堯教授接受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訪問(圖)時表示,不要總是說「一代不如一代」,他更相信是「一代不同一代」,強調不應以當年的尺去量度今天的年輕人。

究竟「一代不如一代」心態從何而來?每一世代都有自己一套看事物的準則,形成所謂的社會常規。時移勢易,當外在環境改變,上一代的社會常規不適用於新世代,難免會產生如此感嘆。例如日以繼夜、拚盡全力去工作,是以往職場的金科玉律,如今的年輕人則崇尚生活與工作平衡。不同的價值觀必然產生矛盾與衝突,年輕人覺得上一代食古不化,長輩又會覺得新一代不受教。

上一代很多人由赤貧起步,艱苦工作;現在的年輕人則為「磚頭」愁煩,房價已經漲至即使不吃不喝也難以負擔的水平。其實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難處,誰也不比誰的日子好過,實在不用比較,亦無從比較。

如何消弭世代之間的鴻溝?惟有放下成見,坦誠對話,了解大家的不同,才能取長補短,達至共贏。上一代艱苦創業,為香港經濟起飛的黃金歲月作出不少貢獻,他們有甚麼地方值得學習?科技日新月異啟發年輕人的無限創意,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甚麼成功因素?懂得不同世代的優點,學會尊重與欣賞對方,接受「一代不同一代」,才不會出現世代對立的局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