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30 12:15:00

一位學者的法治精神

分享:
星期日的遊行是2014年以來人數最多一次。

星期日的遊行是2014年以來人數最多一次。

社聯在10多年前與一位法律學者合作制定「法治指數」,以補充「社會發展指數」的不足。

「社會發展指數」包含14個不同範疇,由47個客觀指標組成,每兩年公布一次以監察香港社會發展的進程。這14個範疇包括健康、房屋、教育、政治參與等等,但不包括法治,原因之一是難以透過客觀指標釐定香港的法治狀況。舉例:刑事或民事訴訟多了,貪污舉報數目多少,都不能說明到底法治有否改善。

討論如何制定「法治指數」的過程相當艱巨,因為沒有其他國家的經驗可以參考。記得那位法律學者曾經說,可以找研究員在馬路旁邊點算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數目及比例,已經可以反映市民對法律是否尊重。雖然我們沒有採用這個方法,但卻是很好的提醒,所謂見微知著,我們實不應忽略微小的地方。

最後我們訪問了19位與法治有關的專業人士,包括法官、立法會議員、律政司及執法部門的人員、以及法律從業員。我們先提供了相當全面的客觀數據,然後請他們對法治的不同範疇作出評分。

當年這個「法治指數」的得分是75分,算是位於高水平,但回應我們問卷的專業人士亦提出了一些隱憂,擔心法治水平會進一步下降。他們列舉的例子包括:香港訴訟費用高昂、司法部門案件繁多引致延誤、人大釋法、以及律政司的起訴決定等。

當年這位十分重視法治,願意義務協助我們完成這項研究的法律學者正是戴耀廷。今天他因為發起佔中,提出透過違法達義以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結果在上星期被判入獄。

Ad Block

究竟是甚麼令這位學者走上抗爭路?

有人說提出佔中的人天真。我想,除了天真之外,還有一份對公義的執着,以及推動社會發展的夢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