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31 04:30:00
日報

一句話便令你亂套

分享:

18日舉行的中美會談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開場便以「有規可循的國際秩序」,否定中方一貫新疆、香港和台灣等問題是「中國內政」的立場,令中方主談人楊潔篪大動肝火,回應了「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這金句,頓時讓國民興奮莫名,小粉紅和「愛國商人」都磨拳擦掌,希望借事件獲利。  

會後外交部本來有意讓事件降溫,可是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已被激化,同時中國得到俄羅斯、北韓力挺後,令它再沒有顧忌,立場愈趨強硬。

歐盟22日宣布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國,美國、英國、加拿大相繼加入制裁的行列。北京其後反制,制裁歐洲議會、荷蘭、比利時及立陶宛議會、德國及瑞典學者,以及歐盟理事會政治與安全委員會及歐洲議會人權分委會等。與此同時,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辱罵法國學者「無恥」和「小流氓」,亦釀成外交風波。

中國固然希望藉此嚇退那些批評的聲音,但兩件事實質上卻等同恐嚇學術研究和分析人士,阻止他們在中國認為敏感的話題上表達觀點,這對於西方來說是大忌,任何國家都難以接受。
適逢布林肯訪問歐洲,措詞十分謙遜中聽,亦祭出美歐共同價值這一點,中國近日的戰狼行徑恰恰掩蓋了美歐之間的矛盾,令兩者瞬即達成共識,重啟關於中國議題的雙邊對話機制,合作應對中國的挑戰行為。

此外,去年12月才剛達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目前歐洲議會亦決定擱置後續談判,除非中國先解除制裁。

短短一星期,戰狼外交已令中國失去了歐洲,先前所取得的成果幾乎一筆勾銷,其源頭就是布林肯的一句話,讓中國被請君入甕。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