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4 04:30:00
日報

一國兩制的 Last Dance

分享:

繼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後,加拿大、英國、澳洲先後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新西蘭和美國相信將緊隨其後,《港區國安法》令香港真正成為藍絲所謂的「罪犯天堂」。正所謂美帝亡我之心不死,預料西方國家的制裁措施陸續有來,香港似乎無可避免走進「一國一制」的宿命。在投行任職的師奶Tiffany聽到「宿命」,就唏噓道:「共業呀……」


早前Tiffany迷上人氣台灣穿越神劇《想見你》,她說劇中的橋段,正好對應香港這幾年急速由一國兩制進入一國一制的過程。為免「劇透死全家」,未看但打算看《想》劇的讀者請自行跳過下段。


《想》講述一對戀人因一場空難陰陽相隔,深愛對方的女主角陰差陽錯下穿越了時空,並在另一時空化身另一個人,為了再續前緣而企圖改變歷史。結果又觸發男主角另一番穿越時空、改變歷史,兩人幾經努力和波折,終於再次走在一起。但為何愛情穿越劇可以折射香港的政治宿命?Tiffany解釋,男女主角李子維和黃雨萱都希望以一己之力改變事實,令生命變得更好,但兩人(以及觀眾)去到中後段才發現,男女主角的行為不自覺令整個時空的人物都變成悲劇,包括男女主角改不了以死別收場、好友莫俊傑入獄和自殺、陳韻如的輕生、謝宗儒進入精神病院……


「香港過去幾年的政治角力,如果抽離出來看,不是和劇集很相似嗎?」她說,北京和本土派都覺得自己努力令香港變得更好,但雙方的行為卻越纏越緊,令整件事走向悲劇的道路。而香港人面對的景況比劇集更可悲,劇中主角可以燒毀伍佰那卷《愛情的盡頭》錄音帶來個reset,但香港可以跳完這隻一國兩制的Last Dance就可以reset嗎?香港人的苦路有盡頭嗎?  


遊走中環金鐘的小混混 [email protected]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