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9-17 04:30:00
日報

一星期一百公里

分享:

一星期跑一百公里,有人聽到覺得匪夷所思,遙不可及。可是想想毅行者一兩天便走一百公里,還要攀上多座高山,一星期七天才一百公里不算難。但現在說的,是連續十星期,每星期一百公里又是另一回事。
 

必備的體能少不了,但無傷跑法才是重點。試想跑完一場全馬42.195公里,大家都要休息幾個星期。如何在本星期完成目標後,下星期又立即來個一百公里?方向上,必須跑了像沒跑,輕鬆完成每星期的里數。跑步姿勢一定要正確,以補養為主,減少腳掌落地的撞擊力。著地要輕柔,節奏要平均。當然還有很多相關技巧要注意。但調節心態都很重要,絕不可貪快,因如為速度而過分虛耗,下星期便很難達標。

還有在煩忙工作中,如何每周借來一百公里的時間?理論上每天跑十四至十五公里便可,但一天可以,七天真心難。我試過由星期一開始,本打算每日十公里,在周日完成五十,周末便可二十至三十公里當做輕長課便夠一百。可是太忙,六天只跑了三十公里,惟有星期日跑七十。但即使做到,跑太長太虛耗便要幾天休息或厭戰,影響下星期的一百公里。小弟經過幾星期的生活調整,終於是平日每晚睡前以放鬆心情的速度慢跑。成功五天完成五十幾公里,星期六、日兩天跑過四十至五十便達標。

上星期六由天水圍出發,經元朗單車徑側跑向上水,沿粉嶺公路旁到南華莆,經林村林錦公路、錦上路,繞著群山一圈返回元朗、天水圍。最辛苦的是由元朗至上水一段,正當中午十二時半,烈陽暴曬。可幸中途可以買水補給,八小時左右安全完成。其實只是剛開始,我仍需堅持七個星期,向著十星期一千公里進發。

嫌跑一百公里不是你杯茶?我想說的其實是要堅持做一件事,總會找到適合你的方法。

長跑野人 [email protected]  

一星期一百公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