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16 11:00:00

一根白頭髮的「銀髮」人生

分享:
工作室為旗下銀髮模特兒拍攝的PROFILE照(相片由作者提供)

工作室為旗下銀髮模特兒拍攝的PROFILE照(相片由作者提供)

《29+1》引起萬千香港女生共鳴,故事描述社會(尤其女生)對客觀年齡的迷思。此齣為彭秀慧作品,原為舞台劇,2005年起多次公演,上月正式從舞台登陸大銀幕 。大家有否看過?顧名思義,電影/舞台劇的主線講述正式踏入三十歲大關的女生面對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去年踏入三十歲,捨棄了多姿多彩的記者生涯,創辦全香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在只有一根白頭髮的三十歲人生,突然之間接通了「銀髮」世界。

年齡其實代表甚麼?社會上出現很多詞彙形容不同階段或狀況的人,例如廢青、中女、麻甩佬或中年阿叔,幾乎都跟某些刻板印象劃上等號。50歲以上的呢?幾乎清一色是長者、老人和耆英,哪怕你是55歲還是87歲,面目一律模糊。普遍印象認為年長的人體力減弱,應付不了太激烈的活動,工作能力遜於年輕時,最好去當義工或湊孫,變相把人的能力和年齡掛勾,使年長一群逐漸被邊緣化。

可是,在廣告世界裡,「銀髮」反成了正面的標籤。人口老齡化為大勢所趨,愈來愈多商家看見銀髮市場的藍海潛力,紛紛推出以50+為目標顧客的產品,變相需要更多成熟臉孔來參與宣傳。老正工作室去年成立模特兒團隊,招募50歲以上成熟人士,在香港,這年齡層的模特兒顯然屬少數,所謂物以罕為貴,故他們廣受製作公司歡迎。意想不到的是,我們收到最普遍的回應竟然是:「他們很有型美麗,可是看上去太年輕了!」想不到在暮年時還會經歷多一次「未夠秤」,模特兒都相當興奮!

Ad Block

「社會創新」聽起來相當唬人。我沒有受過STEM訓練,沒有IT背景,並非投資銀行出身,有幸躋身「創新香港人」之列,純粹出於記者本色──勇於提問:Why and why not ?為何老後便不好玩?為何年長就不可以做模特兒?白髮看上去不是更有型嗎?問對根本的問題,自然會順藤摸瓜發展下去,就像老正工作室的初衷──透過模特兒和市場推廣服務,以創新點子回應人口老齡化的社會需要。

張艾渟  老正工作室創辦人

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銀髮模特兒參與不同拍攝工作的花絮(相片由作者提供)

銀髮模特兒參與不同拍攝工作的花絮(相片由作者提供)

張艾渟

張艾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