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30 05:15:00

不應以陰謀論看新世界捐地

分享: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鄭志剛在業績發布會上突然宣布,會捐出300萬呎農地供社會興建公屋,並會與社會企業合作發展社會房屋。


適逢政府正在考慮,應否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向地產商收回他們手上的農地,作符合社會發展所需的用途;新世界的宣布因而在社會上引起了很多議論。


有持陰謀論的意見領袖質疑,新世界這樣做,是想社會誤以為可以透過讓地產商捐地的方法來解決土地不足問題;市民一旦有了這樣誤解之後,就會減少向政府施壓,非要政府立即向地產商收回他們手上的農地不可。


這樣指控新世界捐地是為私利,純屬瞎猜,並無實質的證據做基礎。不管新世界捐地是否別有用心,只要這種做法對社會有益處,社會都應該歡迎和鼓勵。如果我們的社會養成了揶揄好心人別有用心的習慣,肯為社會作捐獻的人將會越來越少。這對我們的社會並沒有好處。


現實是300萬呎農地並非一個小的數目,它佔了新世界農地儲備接近五分之一。如果把這批農地從面積轉化為金額,更加價值不菲。即使不計這些土地的潛在發展價值,單單以政府收農地時的賠償值港幣1,124元一呎計,也值33.42億元;相等於2018年新世界發展的基本溢利的三分之一。不見得所有人都會樂意把一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一次過奉獻給社會吧。即使與其他同等級數的發展商相比,新世界這次所作的捐獻,亦相對大手筆。


但批評者卻認為,正正是因為這批土地價值不錯,更加令人覺得,肯放棄這麼大利益的地產商一定別有所圖。然而,300萬呎土地雖然不算少,但拿來解決香港整體土地供應不足問題,簡直杯水車薪,幫不了多大的忙。期望政府在拿到這塊地之後,就放棄再向發展商收地,實在有點異想天開。


根據土地專責委員會之前的估算,未來(至2046年)香港起碼需要4,600公頃的土地供應,300萬呎若化成公頃,其實只有27.88公頃,只及總需求的百分之零點六。因此,根本不足以令政府改變政策。

Ad Block


再者,以手上擁有的農地計,新世界所擁有的遠不如恒基與新鴻基。如果政府全面收回發展商手上的農地,新世界的損失比不上恒基與新鴻基,若然政府只是選擇性地收回地產商手上的部分農地,選中恒基與新鴻基的機會一定大過新世界。在這種情況下,新世界如果是只着重私利的話,沒有必要身先其他地產商,作這麼多的捐獻,去為自己的競爭對手解困。


因此,我是傾向相信新世界的新一代主事人,是有意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而不是只考慮股東的收益。其實這兩者並不一定對立。根據阿當.斯密的說法,地產商的利益是與社會整體利益最一致的。只有當社會整體欣欣向榮的時候,地產商的投資才會有好的回報;如果社會出現甚麼差錯,即使只出現在局部地方,房地產的價格亦會受到拖累。因此,地產商願意承擔多一些社會責任,既可以為人,亦可以為己,無需別有用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