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4 04:30:00
日報

中共必須修訂對台政策

分享:

台灣大選,蔡英文以817萬票成功連任,成為台灣歷屆得票最高的總統。其實,若純看政績,蔡英文一點都不成功。她上任後,台灣的經濟毫無起色,令她的民望急劇下跌,累民進黨在2018年的地方選舉中失利,連大本營高雄市的市長席位也落在國民黨的韓國瑜手上,以至民進黨內部亦曾考慮要換人,不讓她繼續競選連任。蔡英文做了些甚麼,令她可以反敗為勝,並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呢?


老實說,她自己做得不多,她能夠高票當選,在很大的程度上得力於在香港發生的這場社會運動。台灣民眾眼見港人對中共的管治這麼抗拒,對一國兩制這麼沒有信心,自不然選擇把票投給在這方面立場鮮明的民進黨,而不是在這方面立場相對曖昧的國民黨。韓國瑜雖然亦一再重申,自己並不支持一國兩制,但由於他仍謀求與大陸建立關係,不似蔡英文那樣對大陸那麼決絕。很明顯,台灣民眾有意借今次大選,對中共投不信任票。


這樣的選舉結果,令北京非常失望與難以理解。在北京領導人的心目中,中國的經濟發展得這麼迅速,內地的物質生活水平,尤其是在大城市,已不比台灣差,加上有一國兩制的承諾,台灣人實在毋須因抗拒中共而抗拒到連中國人也不想做。


為甚麼會弄成這個樣子呢?北京一直認為是有外國勢力在推波助瀾,才導致台獨思潮泛濫;但為甚麼外國勢力可以這麼輕易在台灣人身上起作用,而北京提出的解決方案,卻被台灣人嗤之以鼻呢?


我曾與一個台灣人討論過這個問題。他曾經在內地工作,亦做過生意,對內地的情況不可以說不了解。他認為共產黨的問題是永遠堅持己見,不肯面對現實,亦不肯修訂自己的錯誤,總是要逼合作方接受他們的那套,令合作方覺得很不舒服。以一國兩制為例,明明在香港實施得不甚成功,卻依然一成不變地要推介給台灣,台灣人怎會肯接受?


他覺得,這樣顯淺的事情明眼人都看得到,但共產黨就是不肯接受,連作點修正也不願意,總之一經領導人拍板的,其他人都不可妄議。這叫台灣人如何相信,將來可以在兩制問題上有自己的說法。如果一切都只能以共產黨領導人的看法為依歸,那與一國一制有甚麼分別呢?


他說,他自己是統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希望看到台灣將來可以融入中國。但中國必須面對現實,承認台灣是一個政治實體,台灣政府是一個台灣人選出來的合法政府。他認為如果中共肯尊重台灣民意的話,現在根本沒有條件推一國兩制,能夠推的是一國兩府,即一個中國之內存在著兩個政府,大家各自承認對方的存在,互不以武力威脅對方,接受及容許對方和平競爭,這樣「一國」就可以先在名義上保得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