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28 06:00:00

中印邊界問題何在?

分享:

中國與印度是文明古國,又是人口大國。兩國都受過西方強國欺負,導致建國初期經濟發展非常落後,大家本應同病相憐,互相支持才是。但很可惜,歷史的發展並沒有讓兩國循著良性互動的方向走下去。

中印雖是鄰國(接壤的邊界長達2,000公里),但由於被喜瑪拉雅山所阻,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之前,兩國在政治上甚少往來。不過,兩國在民間的接觸卻相當多。民間除了利用絲綢之路做生意之外,兩國在文化上的交流亦很多。發源於印度的佛教傳入中國後,對中華文明的發展曾產生深刻的影響,唐三藏曾往西天取經,印度的僧人(如達摩禪師)亦有來中國傳道,近代印度文豪泰戈爾曾稱中印為親兄弟。

然而,兩國由於長期沒法簽署劃定邊界的協議,導致糾紛不斷,令兩國的友好關係無法持續。

中印兩國的接壤地區,屬兩國的邊陲地帶,環境惡劣人口稀少。而這兩個古老大國其實早年的行政能力都非常薄弱,所以一直都沒法在這些偏遠地區,進行十分有效的管治。結果,前哨的位置時有變動,邊界並不清晰。

在不同的年代,雙方都曾挺進入過對方的地方,並留下自以為重要的痕跡,所以各自都有一套對自己最有利的邊界主張。

這類情況其實很多國家都有過,但大多可以找到折中的位置把邊界定下來。因為這些界線的交錯反映的正是兩國的自然國力。但中印的邊界卻不是純粹兩國自然國力的結果,而是還滲入了外國力量。如爭拗最多的麥克馬洪線,就是印度被英國統治的年代搞出來的。

麥克馬洪是英國外交大臣。在1913年的一次與中國西藏地方政府的會議上,他利用中國地方官員的無知,與地方官員搞了一份邊界劃定的換文(從未獲中央政府認可),把原有的邊界從阿薩姆平原向中國西藏方向推移了150公里,把9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劃入了英屬印度。如果沒有英國的介入,中印邊界根本不會是今天這個模樣。

1962年,中印曾在邊界問題上發生重大衝突。開始時,中方曾為了避免交火接觸,曾主動後撤20公里;但印方還是得寸進尺,中方於是大舉反擊,一路南下,直到攻下通往印度首都的最後一個可以防守的地段。印度可說已無險可守,接近崩潰邊緣。這時,中國才鳴金收兵,因為中國並無意改變亞洲的政治局面,只是想印度受點教訓吧了。

印度軍隊這麼不堪一擊,令印度覺得是奇恥大辱。此之所以,近日邊界又起衝突後,印度總理莫迪揚言,印度已不是1962年的印度。

不同在哪裏呢?是印度有了原子彈,還是這次可以有美國支持?在軍事實力上,印度仍遠不如中國,印度不可能與中國鬥扔原子彈,所以印度主要是靠美國支持。美國不想中國威脅他的老大地位,很需要印度堵住中國的西面,以阻一帶一路的發展。但印度必須明白,美國只想印度落水,自己卻不會落水,目的只在為中國製造麻煩,在這種情況下,印度還是適可而止為上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