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5 04:30:00
日報

中國仍有外循環 香港一樣有角色

分享:

有意見認為:美國會刻意切斷與中國的關係,並脅逼其他國家也這樣做。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中國經濟的外循環比例會減少,連同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也會減少。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經濟將沒法如以前那樣蓬勃。香港的年輕人宜及早移民,去外邊找出路。

我覺得這種看法太過偏頗,年輕人在作出選擇時,宜三思而行。我們的世界是充滿或然性的,未來有很多變數,不宜把未來的發展局限在某一個方向。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以購買力平價計),與世界各國早已建立了極其密切的經濟聯繫,並非美國說要切斷就切得斷的。別的國家不會完全聽從美國的意見。RCEP(亞太區經濟夥伴協議)的出現,便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其實,只要與中國交易有「着數」,是不愁沒有國家與中國交易的。美國抵制中國的結果是「着數」落到其他國家手裏,讓美國在全球競爭中處境更加不利。拜登上台後,應該不會全部沿用特朗普這套不能為美國帶來實際好處的政策。

現實是美國向中國徵收重關稅之後,美國的貿易逆差並沒有減少。這顯示美國並沒有能力靠自己的產出去填補中國產品的缺口,只好轉向越南與墨西哥等生產成本低的國家落單,可見徵重關稅一樣沒法降低美國的貿赤。

現時有很多美國進口的貨品,表面上不是“Made in China”,實際上卻是“Made by China”——靠中國的技術,用中國的資金,買中國的零部件,以至是由中國的企業家生產的。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的專業服務可扮演的角色不會比以前少。可見年輕人留港發展,不會沒有前途。

另一方面,中國的對外貿易,並沒因美國的制裁而大幅下滑,反而繼續節節上升,只是貿易對手重新排了次序。原先美國第一、歐盟第二;後來變成歐盟第一、美國第二;近日已變成東盟第一、歐盟第二、美國第三。中國的整體出口有增無減。11月的出口增長更高達21.1%,反映美國的制裁毫無作用,中國的外循環前景依然十分壯麗。

歐美國家很快會發現,他們的抵制將導致第三世界有機會提前使用5G通訊,有利於他們開展IoT及應用大數據。此外,他們還可借中國的剩餘基建能力建設自己的國家,以及利用中國的龐大市場去拉動自己的經濟。

中國把產品與服務提供給第三世界可能會收少一點報酬,卻更符合天道。按老子的說法,「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發展國家已經有餘,中國既然有能力,就應該更好地支援第三世界。

這是一項偉大的工程,還有大量工作需要今後去完成。香港的年輕人若果肯參與的話,一定有大量的角色可以扮演,有大量功能可發揮,不愁會英雄無用武之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