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3 04:30:00
日報

中國占星與三王星

分享:

中國的占星系統是以七政四餘為傳統,所謂七政,是指太陽系中一般肉眼可看見的太陽、月亮和金、木、水、火、土五星。 至於四餘,是指羅睺、計都、月孛、紫炁四顆所謂的虛星,天文上是沒有真實的星體存在。
 

海王星(Neptune)、天王星(Uranus)及冥王星(Pluto),都是近二百多年所發現太陽系外圍之星,中國統稱三王星。由於現代天文學再發現了穀神星(Ceres)、妊神星(Haumea)、鳥神星(Makermake)、閰神星(Eris)等,結果把冥王星歸類為矮行星。


有人如質疑這些星自古已有,現在被人類發現,那不是證信占星之不合理嗎?


術數本身是以統計學來驗證其結果,中國古人在占星上有很多虛星,因為發現單七政等未能完全解釋部分結果,這些星之發現,往往反而證明術數之正確。例如古人有五百年出天文之說,是五百間衣冠文物大變,科技及生活完全更新改變。


星辰上冥王星與海王星是約五百年左右便相會一次,前一次發生在公元1398年,其後歐洲反守為攻,把回教人逐出西班牙,哥倫布1492年發現新大陸,歐洲崛起雄霸全世界。


上一次冥海會是1881年,在1880年威斯汀豪斯推出交流電供電,改變了人類晚上生活及形成第二次工業革命,又例如土星與海王星約36年一會,兩會是72年,與太乙數72年一周天吻合,天王與海王約172年一會,與風水三元九運曆法為180年,只有百分之十之誤差。


中國占星中有很多沒有實物存在的虛星,這是古人在計算占星時補救占算結果的誤差。而今日這些新6星之發現,可能就是古代計算出現誤差的原因,冥、海、天三王星出現,經過近一、二百年之統計學,也可以得到一些占星的統計,所以上一代大師吳師青早已把它歸入占算的內容。至於其他多顆矮行星,今日西洋占星人士以其希臘神話名字來解讀其性質,在下認為不妥,因為時間短,沒有統計結果之支持,而定名是基於偶然選擇,毫無根據,所以其力量性質,可能要在幾十年至百年後才可以下結論。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建築師,擅長把傳統風水學應用在建築設計,少年拜術數大師王亭之修習中州派紫微斗數及玄空風水等術。(Email: [email protected] ) 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