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17 06:00:00

中國可怎樣反制美國

分享:

美國企圖以增徵關稅的方法向中國施壓,想逼使中國在貿易問題上接受美方的要求。這些要求不但涉及如何減少美國的貿易逆差的問題,還涉及中國產業未來的發展模式,包括國家資金可以有甚麼程度的參與,市場對外開放的比例,以至與外資合作時該用甚麼條件等。此外,美國還想連相關的立法也由他們來主導,根本不尊重中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樣的條件中國當然不可以接受,所以,中國雖然不想打貿易戰,也只好奉陪到底。然而,中國輸美的產品有5,750億美元,而美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卻不到2,000億美元,若果中國亦以增徵關稅的方式作為報復,很難有足夠的反制作用,因為美國可徵中國關稅的產品是中國可徵美國的三倍半,中國沒法以「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方式來回應。中國對美國可以造成的傷害,怎也不及美國可對中國所造成的傷害大。

為此,有人建議中國政府改用其他方式來反制美國,包括不再把貿易盈餘用來買美國的國庫債券,甚至拋售手上的美國債券,這樣就有機會推高美債的孳息率,拖累美國的經濟。

然而,這樣做卻會把貿易摩擦擴散至金融市場,而中國在金融市場所擁有的籌碼比中國在外貿市場所擁有的籌碼更少。在敵強我弱的情況下,中國在策略上應盡量避免戰火蔓延,而不是到處去點火。

美國政府調控金融市場的經驗遠比中國豐富,美國的金融體制亦遠比中國成熟。中國拋售美債,美國可以由聯儲局出手吸納,減低對金融市場可能造成的即時衝擊。但中國若減持美債後,就不一定可以找到更穩妥的儲存財富的方式,甚至可能自招損失。所以,我不贊成中國輕率地利用手上持有的美債,作為反制美國的籌碼。

其實,中國若是真的想在貿易戰上反制美國,最好的方式莫如利用「後果懲罰法」,中國既然認為增徵關稅,不但可以傷害出口國,亦會同時傷害入口國,那中國根本沒有必要利用美債這種不明智的方式來報復,大可以讓美國自食其果。
 

中國輸美的產品,其實並非百分之一百都是中國自己一手製造的,其中有不少部分,中國只負責裝配,而零部件則是來自其他國家,甚至是來自美國。如果加關稅足以令這些產品成本上升,失去市場競爭力的話,其他零部件供應國,包括美國,都一樣會受到傷害。

此之所以,貿易戰一升級,蘋果的股價就大幅回落,因為有相當比例的蘋果產品都是在中國裝配後運回美國的,而特朗普卻搬起石頭打蘋果的腳。

另一方面,中國亦沒有必要向數目相對較少的美國輸華產品增徵關稅。中國原先願意買這些產品,當然是因為它們的價格比自己生產還要低,或者中國自己暫時仍未懂得生產這類產品,買了對中國有用;那就沒有必要去增徵關稅,最後增加中國消費者負擔。中國不在關稅上搞報復,絕非示弱,而是這樣做愚蠢。中國要示強的話,大可以在談判未來的貿易協議時,採取較強硬的立場,而不是只在表面上擺擺姿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