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1 04:30:00
日報

中國該如何與美國貿易

分享:

中美貿易長期不平衡,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多,美國卻沒有那麼多的產品可以賣給中國,以致美國對華的貿易不斷出現赤字。
 

這本來並沒有對美國造成甚麼損失,因為美國只要印些鈔票,就可以不勞而獲,換取中國大量產品,但自從中國高速崛起,國力有機會威脅美國「老大」地位的時候,美國就開始擔心,自由貿易全球化其實在造就中國。美國於是覺得有需要向中國展開一場全方位的貿易戰。


之前,中國的回應是「來而不往非禮也」。美國加關稅,中國也加關稅;美國制裁中國的某些企業,中國也制裁一些美國企業。這樣或許可以顯示中國人民已經站起來了,不會再隨便接受西方大國的欺侮,但我卻認為與其「對著幹」,亦可考慮「順著幹」。這樣反可以更快地證明美國的做法犯了嚴重的錯誤。待美國自己也發現,貿易戰對美國所造成的傷害,比對中國所造成的傷害還要大時,美國就會自行修正原先的錯誤做法。


中國可公開表態,願意配合美國的需要,協助美中貿易取得平衡,以後都不會有貿赤。方法是中國將按照美國能夠賣多少產品給中國,來決定會向美國輸出多少中國的產品。如果美國不願賣多一些中國需要的產品給中國,中國亦會相應地減少對美國的出口。那就可以保障美國一定不會在與中國的貿易上有赤字,而中國亦不會有盈餘。這不是美國想達到的目標嗎?那中國就盡量讓美國及早達到這個目標,並讓他親嘗一下真正的後果。


這樣做當然會導致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大幅減少,廠家的生意會變得難做,必須盡快為自己的產品尋找新出路。不過,我認為這段困難期不會很長,因為美國買不到中國的產品後,不可能第一時間就可以由本土的生產去補充,唯有向其他生產國家購買。只可惜,其他生產商的生產力與世界工廠中國仍有一段距離(在疫情下尤其如是),滿足不了美國的龐大需求。他們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向中國買入幾乎完成的產品,略作加工後,再輸去美國。這樣運來運去,成本當然增加,美國付出的代價只會比前更高,而中國的廠商卻一樣可以維持大部分的生意,有剩餘的產能還可服務歐洲與第三世界的國家。


美國的入口商,在未有貿易戰之前,是自行選擇買中國產品的,原因當然是中國的產品性價比更高。因此,美國要買少一些中國產品,就只好買價錢較高,質素較差的產品,對美國一點好處也沒有。而且,即使這樣可以令美國的對華貿易取得平衡,但美國的整體貿赤卻有增無減。這是美國製造業差勁的必然結果,與中國打貿易戰是解決不了這個問題的。


我建議中國對美國要「順著幹」,就是要美國及早嘗嘗與中國貿易取得平衡的「好結果」,明白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