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03 05:15:00

中美會有談無成嗎?

分享:

我起初以為,中美摩擦會分段進行,打打談談,不可能一次過決勝負,中間會有休戰期,讓商界可以間中休養生息。但由於特朗普與習近平都是個人性格非常強的人,他們都會為了堅持自己一貫的做法,而不理會這種做法可能在不同情況下會有不一樣的後果。
 

本來,美國大選在即,特朗普有需要盡快讓談判有成,好向美國人民展示他有多厲害,已逼使中國做了哪幾方面的具體讓步。但事到如今,美國人民只看到他四處挑起火頭,又不斷加碼向中國施壓,卻至今仍沒法令中國向美國屈服。而美國人民反而要承受向中國施壓的負面效果。

特朗普先是向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關稅;中國不只不退讓,還對同樣規模的美國輸中國產品實施相同的報復。特朗普於是把打擊的範圍擴大到另外2,000億美元的輸美產品。由於中國輸美的產品一年也沒有2,000億美元,中國沒法以同等的規模還擊;但中國還是揀了另一部分輸華的美國產品作報復,以在姿態上顯示,中國勇於迎戰,不會屈服。

為了進一步向中國施壓,特朗普不得不威脅把餘下的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也一併納入增徵關稅的範圍,其中1,100億美元的貨品已於9月1日開始徵稅。特朗普說,如果中國還不快快接受美國的條件,他會一路加下去。
 

然而,這些恐嚇並沒有令中國在談判桌上讓步。習近平對自己訂下的底線一點也不肯妥協。美方應開始明白,如果習近平今天不肯退讓,今後更沒有理由退讓。因為如果橫豎要接受美國的條件的話,中國應及早接受,好過捱了美國這麼多拳之後才認輸。因為每一輪新增的關稅,都會對中國的經濟帶來實質上的打擊,有些企業甚至可能因此而倒閉。

特朗普原先以為中國在他的重拳出擊下會捱不住的;但現實卻是中國至今仍沒有讓步,反而美國在貿易方面已沒有牌可以再出了。當所有中國輸美的產品都要徵重稅後,美國還可以出甚麼招呢?!

從特朗普對最後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的徵稅一再延後的情況來看,可以推論,他最初只是想出口術罷了。因為這樣做對美國也會有負面影響的。如果這些對經濟不利的影響在大選前已陸續浮現,特朗普的連任就會有風險。

不過,中國方面其實亦撐得很辛苦。有人估計,有三成中國廠商會因美國的增徵關稅而飽受壓力,其中有一部分最終可能會倒閉,但大部分可透過增加內需與開拓新興市場去度過危機。

據我在內地工作時的實際觀察,內地的商界與知識界的確對中美摩擦憂心忡忡,但普羅大眾卻表現得鬥志昂揚,同仇敵愾。這反有利於中共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在這種情況下,中共會覺得放棄一些經濟利益也是值得的。

中美已不是第一次較量,美國的國力雖比中國強,但在韓戰中,兩國只能打個平手;而在越戰中,美國差不多要落荒而逃。且看特朗普是否別有能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