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17 04:30:00
日報

中美能否牛轉乾坤?

分享: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除夕通話,總算達成兩國元首首次通話。拜登隨後又攜夫人在年初一向中國人民視頻拜年,除了向中國人民示好之外,拜登同時在影片中譴責歧視亞太裔美國人的錯誤行為,一併關注美國的種族歧視、騷擾排外、仇恨犯罪行為,在內政上也饒有意義。
 

至此,中美之間的溝通機制已初步成形,一般聯絡與對話由中方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負責,有需要時習近平和拜登亦可直接通話。這種直接、高層次的保密溝通機制能促進雙方私底下摸底和交換意見,對中美管控分歧有莫大幫助。


依筆者所見,儘管中美之間的結構性分歧仍大,不過根據雙方的假設與底線,以及拜登上任後的態勢,中美達成某種共識的可能性卻出奇地大:一方面,美國與西方精英雖清楚與中國有很多不能調和的地方,但主要根據歐洲歷史經驗而成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卻太過深入民心,令精英們非常擔心中美會開戰,所以簡單來說,西方精英怕打仗怕得要命,因此大都主張兩國保持一種可控的戰略競爭。


另一方面,中國戰略界則普遍認定美國已進入持續且不可逆轉的結構性衰落,難以再恢復昔日的光輝。現時雖未至於勝券在握,但認為只要十年內無驚無險,不與美國打仗的話,那樣便勝利在望,因而目前正在設法讓中美關係降溫,極力避免出現任何緊張局勢。


由此可見,中美雙方都有重大誘因去建立一個新的戰略框架以管控分歧,而正好現實主義及冷戰經驗提供了一個現成框架,讓雙方透過對話與合作,訂立新的行為準則和權力平衡,各國對此應樂觀其成。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