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2 06:00:00

中美貿易戰 誰的忍痛能力較大

分享:

按內地的說法,中美貿易戰若只論實力,美國應該更勝一籌。但這並不代表中國真的會輸,原因是中國的忍痛能力比美國強。此之所以,中國政府對美國的態度依然十分強硬,處處針鋒相對,不肯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


內地為甚麼會認為美國的忍痛能力較中國弱呢?原因是美國社會的基礎是個人主義,國民習慣了以個人的利益為重,而不習慣以集體的需要與國家的利益來看問題。一旦中美貿易戰全面展開,美國人的日常生活無可避免會受影響。一些開戰前可輕易買到的中國出產的廉價商品,價格都可能因關稅而提升,甚至再也買不到了。民間對此自然會有怨言,這樣的怨氣愈積愈多時,就會在選舉的時候影響選情,屆時特朗普能否連任也成疑問。


此外,美國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做甚麼事情都講錢,包括要進行選舉工程在內。所以,擁有資金的商界,一向在美國社會有很大的影響。大部分政客與政黨,在參政的時候,都得在商界尋找「金主」,以至他們在有機會施政時,都會自覺地維護商界的利益。


然而,貿易戰卻是一場沒有真正贏家的戰爭,美國在對中國造成傷害的同時,亦會在相當的程度上傷害了自己。站在美國利益的立場來看,如果能令中國的損失多過美國,可能已是值得做的事。但被貿易戰波及的行業與機構,可能除了被犧牲以外,卻甚麼商業利益都換取不到。他們可能會因而想更替他們的政治代理人。此之所以內地人認為美國的忍痛能力有限,中國只需咬緊牙關忍一段時間,美國的民意就會逆轉。美國比越南強,卻在越戰中倉皇敗北;美國亦比塔利班強,卻想盡快撤除阿富汗,即使明知撤軍後,塔利班很快會捲土重來,美國仍然選擇撤軍。正正顯示美國的忍痛能力有限。


相反,中國是一個以集體主義為基礎的國家,國民自小就習慣講愛國主義,要克己以服從國家民族的需要。加上中央集權,與中央不一致的聲音,不容在大眾媒介中出現;所以很容易給外間有同仇敵愾的印象。但這種上下一致是靠制度化與行政手段達至的,能持續多久,還有待考驗。現實是中國在貿易戰中所受的實際損失會比美國多,這種增量差會隨著時間的拖延而出現量變質變。


不過,中國政府大權在握,而美國政府的權利卻處處受到制約;所以真的打起貿易戰來,中國政府手上可以調動的資源不會比美國少。再者,在中國,下級政府從來不敢質疑上級的決定,以致中國政府行事會比較有效率,但做出來的事情能否有效益,還的看當家者的能耐。

Ad Block


習近平是中國自鄧小平以來最有魄力的領袖,十九大之後,他基本上已把異己分子從核心管理班子裏清除;他希望中國共產黨能夠在他手上中興。所以,他對展開大國間的競爭蠢蠢欲試,在這種興奮狀態下,他個人的忍痛能力不用懷疑。希望他不會要人民也陪著他一起忍受太多的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