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29 05:15:00

了解中國的航天科技

分享:

這星期,我和百多位中三至中五的同學,一起到北京、西安參加航天科技考察團,了解國家航天科技的成就及發展。 
 

首先,我們參觀了太空種子農業科技公司。這間公司主要研發孕育航天種子的技術,與及各種新一代品種的種子。研究員把篩選出來品質優良的種子,透過國家的航天計劃送上太空,因為在太空的地球引力細了,再加上幅射的影響,種子的DNA會發生某種自然的改變。種子回到地球後,研究員會再次篩選壯健的種子培育種植。研究員發現,由太空種子種植出來的蔬果,優點多多,例如成長期較短、果實質素更好、壞死、受蟲害的機會較低等等。

我們親手採摘、品嘗了一些由太空種子種植出來的水果,例如番茄和車厘茄等等,真的甜美多汁,非常之好味!時至今日,這些太空種子已經發展到可以公開售賣了,這對於國家發展農業,增加糧產,滿足人民所需,有很大幫助。

之後我們參觀了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Space Technology,CAST),CAST主要從事各種航天器的研究和發展。我們看到北斗衛星建設的過程、探月太空船、飛天火箭的模型。導賞員詳細的講解讓我們了解國家發展航天科技的艱辛歷程,如何取得今天的成果,及展望未來可以進行怎樣的探索。

下一站是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顧名思義,研究所重點研究遙感技術(Remote Sensing Technique)、對地觀測技術(Earth Observation Technology)及地球空間資訊科學(Geomatic Technology)等等,是建設運行國家航天航空對地面觀測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我們認識到,國家發射了各種不同功能的人造衛星上太空,對國家土地進行各種掃描、拍攝,然後進行分析。這些研究對國家的各種地貌、天然變化等等,提供重要的數據,使我們能預警自然災害,貢獻非常大。

這幾天同學們看到很多在香港看不到的事物,可謂擴闊視野,大開眼界。若是本身就對數理、科學感興趣的同學,相信還有更大的啟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