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08 04:30:00
日報

二十六面骰子

分享:

在宋皇臺地鐵站內的聖山遺粹展覽中,有一件特殊但不起眼的小文物,一顆不甚工整的宋元陶骰,六面正方體、八角圓潤。三面是一點,另三面是四點。

骰子是甚麼用途,都知道是賭具的一種。現代骰子的外形就像那顆陶骰:六個面的正立方體,一點和四點是紅色,其他點數都是黑色。宋代骰子又叫色子,取其用不同點色標志骰子的各面,與現代粵語叫法一致。

骰子是中國博戲六博之一,春秋戰國時代已經頗為流行。其用途一是博煢,用於六博棋和塞棋;一是酒骰,用於喝酒行令。傳統的中國骰子是呈球形的14面體或26面體。考古文物大家李零寫《說骰》一文,闡述了出土於滿城漢墓最為華麗的銅骰子,通體錯金銀,共18面。分別以篆書和隸書錯嵌從一到十六的數字,餘下兩面是「酒來」和「驕」字,中心鑲嵌綠松石或紅瑪瑙。配合同時出土的40枚帶銘文的「宮中行樂錢」,當是一枚酒骰無疑。

秦始皇陵園內出土的一枚14面石骰,以青灰色砂石雕刻打磨而成。每面刻有從一到十二數字,和「驕」、「男妻」兩組文字。近年來有人把石骰的數字分布做了解讀:上半球「驕」字一面代表天、是乾卦,周邊圍繞的六個卦是除乾坤二卦外的先天八卦;下半球「男妻」一面代表地、是坤卦,周邊圍繞的六個卦是除乾坤二卦外的後天八卦。

這樣上半球是天,下半球是地,一顆石骰竟然是天地宇宙立體模型(一笑)。

二十六面體的骰子結構是:上下兩個圓形面,腹部24面分3層,每層各8面。一般頂銘「驕」,底銘「畏妻」,其餘16面標數字一至十六,另有八面無字。

二十六面骰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