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7 04:30:00
日報

人人都可以做KOL?

分享:

智能電話和社交平台的普及,令拍攝和分享資訊彈指可及。一機在手,無論是美景、美食,甚或是生活片段和感想,都可透過照片或錄像上載分享。這不但大大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催生龐大的電子商貿機遇。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帶動網購乘勢崛起,電商平台如雨後春筍,市場也湧現大批KOL,百花齊放,好不熱鬧。

KOL全名是Key Opinion Leader,意即關鍵意見領袖。雖說KOL入行門檻低,幾乎任何人都可以當上,但要經營成功,則與其他專業一樣殊不容易。以香港為例,以旅遊、運動或烹飪等內容為主題的頻道多如星數,當中坐擁數十萬甚至百萬粉絲的卻只屬少數。內地近年興起帶貨風潮,由主持人(或稱直播主)於頻道直播介紹產品。一些著名的直播主粉絲規模逾千萬,成交額以億元計,連房地產都可以在頻道銷售。內地網紅數目千千萬萬,能夠擁有如此影響力的同樣為數不多。

不同於傳統的藝人明星,KOL外表討喜雖有優勢,但觀眾其實更著重其呈現的內容是否吸引、實用及具參考價值。既然被稱為Key Opinion Leader,如果內容只是人云亦云,沒有獨特的意見和觀點,觀眾從中得不到與別不同的資訊或知識,自然不會賣帳。連Opinion都沒有,怎做 Leader?更遑論Key Leader了。

專業的KOL往往花費很多心思在內容編製上,無論是選題、節目定位、目標觀眾群、表現的方式、攝製器材、燈光音效、場地選址及布置、後期製作、播放時間,以及人物性格特點塑造等,都牽涉專業的傳訊及營銷學問,並不是隨手拿起手機拍一拍、上載即成事。而頻道往往需要時間積累人氣和粉絲,因此KOL必須堅毅和勤力,定期上載新內容,才能逐步建立自己的形象和粉絲群,進一步拓展事業。

無論是傳統或新興行業,要突圍而出總是萬變不離其宗。傳播科技只是工具,唯有虛心學習、勇於創新、精益求精,才是成功的關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