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18 04:30:00
日報

人大DQ決定與泛民總辭

分享:

11月11日人大常委會決定於原定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中,被裁定提名無效的現任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人,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民主派其餘15名立法會議員隨即宣布總辭以示抗議,令民主派今後將面對一個長期在野的局面。 
 

這次中央出手相當狠辣,不過邏輯卻是清晰的:香港長久以來最尖銳的政治分野在於親中與反中,可是在北京眼中,治港人士即使不愛國也不該反中,其他地方的議會也不會整天圍繞着親國家與反國家這問題。換言之,立法會出現反中聲音與勢力是不該發生的,人大DQ決定正是要將親中反中議題變成一個non-issue(非問題)。


這次出手可謂「一石三鳥」,不但解決了議會內長年的反對派問題,而且人大只是DQ了4人,其他泛民是自己總辭的,可不是中央將他們全部DQ。此外,總辭亦進一步加劇泛民與抗爭派之間的內訌——在輿論在街頭竟看不見有人對DQ4人施予同情,抗爭派更來個一沉百踩、落井下石,讓北京幾乎在毫無代價下將民主派全面逐出議會,民主派須為出現這最壞的結果作深刻反省。


值得留意的是,中聯辦聲明強調鄧小平的「愛國者治港」準則。雖然該準則以往也曾被引用,但如此高調地祭出鄧小平卻並不常見。習近平上台後,對處理香港問題時直接提及鄧小平有點抗拒,因為一國兩制的確與當初想像有出入,但這次直接引述鄧小平,很有可能是為重新回到鄧小平式的一國兩制,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埋下伏筆,這無疑對近年經歷過無數風波的特區管治,具有重大意義。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